2012年7月16日星期一

CNC車床加工-發動機曲軸箱通風的作用、特點與維修

CNC車床加工-發動機曲軸箱通風的作用、特點與維修
在發動機工作時,總有一部分可燃混CNC車床加工合氣和廢氣經活塞環竄到曲軸箱內,竄到曲軸箱內的汽油蒸氣凝結後將使機油變稀,性能變壞。廢氣內含有水蒸消毒殺菌氣和二氧化硫,水蒸氣凝結在機油中形成泡沫,破壞機油供給,這種現象在冬季尤爲嚴重;二氧化硫遇水生成亞硫酸,亞硫酸遇到空氣中的氧生成硫酸,這些酸性物質的出現不僅使機油變質,而且也會使零件受到腐蝕。由于可燃混合氣和廢氣竄到曲軸箱內,曲軸箱內的壓力將增大,機油會從曲軸油封、曲軸箱襯墊等處滲出而流失。流失到大氣中的機油蒸氣會加大發動機對大氣的汙染。

  發動機裝有曲軸箱通風裝置就可以避免或減輕上述現象,因此,發動機曲軸箱通風裝置的作用是:1。防止機油變質:2。防止曲軸油封、曲軸箱襯墊滲漏;3。防止各種油蒸氣汙染大氣。

  二、曲軸箱通風的的形式與特點

  1。自然通風

  自曲軸箱內抽出的氣體可以直接導入大氣中去,這種通風方式叫自然通風。這種通風方式結構比較簡單,使用方便,但導入大氣中的可燃混合氣和機油蒸氣容易汙染大氣,因此,現代發動機使用不多。按導入大氣中的方式自然通風有普通式和呼吸器式。

  (1)普通式

  曲軸箱內的油蒸氣通過機油管的加油口直接與大氣相通。這種通風方式不需要專門的機件,各種油蒸氣直接排入到大氣中去,對大氣産生了汙染,因此它適用于要求不高的農村用的一些拖拉機上的內燃機。

  (2)呼吸器式

  曲軸箱內的油蒸氣通過一個呼吸器式的裝置捆包機與大氣相通。這種呼吸器裝置是一個過束帶機濾裝置可將有害氣體吸附,防止汙染大氣。圖l爲南京躍進集團與意大利合資生産的依維柯輕型客車發動機的呼吸器式裝置。呼吸器用螺栓固定在氣缸體上的一側,底部的側面有一進氣口與曲軸箱相通,上部的出氣口用二橡膠管與大氣相通。呼吸器內部焊有兩層填滿鍍缽鋼絲的過濾網,以分離油霧和氣體。

  發動機工作時,竄入曲軸箱的各種氣體由呼吸器的進氣口;進入呼吸器,經過濾網的過濾、分離,最後幹淨的空氣由出氣口經橡膠管排出。由于有兩層過濾網,油霧極少排出,既保證了曲軸箱內的壓力平衡,又防止曲軸箱內的油氣對大氣的汙染。

  2。強制通風

  利用發動機進氣系統的抽吸作用抽吸曲軸箱內的氣體,這種通風方式叫強制通風。這種通風方式結構有些複雜,但可以將竄入曲軸箱內的可燃混合氣和廢氣回收使用,不僅有利于提高發動機的經濟性,而且還減輕發動機的排放汙染,因此在現代汽車發動機上廣泛使用。按抽吸曲軸箱內氣體的形式強制通風有一般式、單向閥式、油氣分離式和綜合式。

  (1)一般式

  只是用橡膠管把曲軸箱與進氣管道連接起來的通風方式爲一般式強制通風。這種通風方式結構比較簡單,只需管路連接,中間不需要其它部件連接,適用于一些小型發動機上。汽油機曲軸箱一般式強制通風裝置。空氣濾清器上部裝有進氣軟管,用于通至氣門室罩內,挺杆室蓋上有一出氣管通至化油器的入口。

  發動機工作時,曲軸箱內氣體經出氣管吸入化油器,由空氣濾清器濾清的新鮮空氣經進氣軟管、氣門室罩補充到曲軸箱。

  (2)單向閥式在連接曲軸箱與進氣管的管路中連接一個單向閥,防止把曲軸箱內的機油吸出,適用于車用汽油機,如EQ6100Q、日本三菱帕傑羅(獵豹)汽車發動機等。汽油機單向閥式曲軸箱強制通風裝置。氣門室罩上裝有一小空氣濾清器,在曲軸箱和進氣管之間用出氣管相連,並在進入進氣管之前的連接管處裝有一單向閥。

  當發動機工作時,曲軸箱內的蒸氣經出氣管、單向閥吸入氣缸中,而新鮮空氣經氣門室罩上的小空氣濾清器進入曲軸箱內。單向閥的作用是防止發動機在低速小負荷時進氣管的真空度太大而將機油從曲軸箱內吸出。曲軸箱通風單向閥,主要由閥、閥體、閥座和彈簧組成。發動機在怠速時進氣管內真空度大,單向閥被吸在閥座上,曲軸箱內廢氣經閥上小孔進入進氣管;隨發動機負荷增大,進氣管的真空度下降,閥在彈簧力的作用下向外頂開,這時通氣量逐漸加大;發動機大負荷時,閥完全打開,通風量最大,因而起到更新曲軸箱內空氣的作用。

  (3)油氣分離器式

  在連接曲軸箱與進氣管的管路中連接一個油氣分離器,把從曲軸箱內抽吸的油、氣進行分離,使液態的油流回曲軸箱,氣態的氣吸入進氣管,這樣可以減少機油的消耗。斯太爾發動機的油氣分離器,它安裝在發動機氣缸蓋的前端。

  發動機工作時,竄入曲軸箱內的油氣經管路進入油氣分離器,由于該油氣分離器的容積下平面呈傾斜的,所以液態的油沿斜面、回油管流回曲軸箱,而氣態的氣經連接管進入進氣道。

  (4)綜合式

  在連接曲軸箱與進氣管的管路中不僅連接一個單向閥,而且還連接一個油氣分離器,大大減少機油的消耗,保證發動機在各種工況下機油潤滑的穩定。汽油機的曲軸箱綜合式強制通風裝置。

  在氣缸蓋前罩蓋上安繡眼線裝曲軸箱通風進氣空氣濾清器,在氣缸蓋後罩蓋上安裝曲軸箱通風出氣口濾清器,該濾清器內有油氣分離作用,因此也稱油氣分離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