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500尊媽祖回娘家大團圓 宜蘭南天宮熱鬧行祭

500尊媽祖回娘家大團圓 宜蘭南天宮熱鬧行祭
  為慶祝5尊湄洲媽祖到島內宜蘭南方澳南天宮安座台中南天宮20周年。南天宮廟方29日邀請各地分靈收驚媽祖大團圓。共有來自紐約、加拿大、花蓮收驚方法、金門、澎湖等地的超過500尊媽祖“回娘家”,相當熱鬧。

  南天宮管委會主委陳正男說,南天宮供奉的5尊媽祖,20年前從湄洲迎靈而來,在南方澳安座。自此以後,南天宮香火鼎盛,分靈而出的媽祖神尊遍及全財神廟台中台,連香港、紐約、泰國、舊金山等地都有,可以說有華僑之處,就有南天宮媽祖的分靈。

  可惜以前記錄不完整,目前南天宮掌握的資料僅100多筆,其它的都沒有留下來。通過這次擴大慶典,除請各地媽祖回娘家,也希望藉此找回失去聯系的分靈媽祖,留下記錄。

  經過各友宮幫忙聯系,29日回娘家的媽祖神尊超過500尊,有木刻、有金身。除了從紐約、加拿大、金門、馬祖、澎湖等地搭機回台共襄盛舉,還有最早分靈到花蓮縣豐濱鄉順天宮的媽祖,也回到南方澳,讓南天宮管委會非常開心,打了金牌敬獻給所有分靈媽祖。

  29日深夜,廟前拜亭舉辦了五路財神廟安座20周年祭典。今天(30日)上午,將由5尊湄洲媽祖起駕從宮前出發,登上法船繞行財神廟漁港及蘇澳港舉行海祭。

  南天宮還將搭起祭壇進行少見的仿宋古禮祭典科儀,將有儀仗隊、儀衛隊、禮生、樂生、舞生等演出,規模盛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