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家用電梯-讓老年人自如上下樓

家用電梯-讓老年人自如上下樓
吳興人家住六、七層,樓裏沒電梯,家用電梯不算高,也不算低,老人蝸居在家不敢外出,難勝攀高之苦,最大的希望是“給老小區裝一部電梯”。隨著上海社會老齡化程度不斷深化,讓老年人能夠自如上下樓的呼籲,越來越強烈,越來越迫切。

  據上海老年學會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對1053位老人的問卷調查中,願意安裝電梯的老年人達89。3%。全市需求量約20萬台,涉及的居民約180萬人。180萬人不是一個小數目。有位老人說,加裝電梯,他願意掏1萬元錢!可是,這項提升百姓生活質量的民生工程,因受制于規劃審批、前期資金投入、運行養護等因素,在上海,老公房實施電梯加裝改造的進展不大。

  外地已有成功經驗。江蘇省南京市台城花園小區16幢建于1998年,5層,每層只有一戶人家,申請自己裝電梯的是三四五樓。預算經費約45萬,經協商解決問題。今年6月13日起施工。這是在南京老舊小區裏,居民自己申請、自費建設、經各相關部門審核批准的居民樓外挂式電梯第一例。廣東麗江花園麗字樓的改造方案是:一樓是大堂,二樓業主不承擔任何費用;三樓以上業主按樓層的高低和每戶面積的大小,按一定比例負擔安裝費用和日後的運行費用,樓層越低,出資越少。願意加裝電梯的住戶憑IC卡坐電梯,不願意的仍走樓梯。這些辦法雖不一定照搬,也可供參考。

  有識之士還提出,在老小區樓房安裝家用電梯,不僅是“老小區改造”的重要內容,也可能衍生出一個“新型業態”。安裝20萬台電梯,既能滿足180萬市民的需要,又能促進社會就業和經濟發展。如此雙贏,不知有哪家企業敢先吃這只螃蟹?

  讓老年人自如上下樓,上海如能取得進展,則百姓幸甚!老年人幸甚!

  那麽,是否像有人所說,此事雖有需求,但難有可操作性?

  看來,此論過于悲觀了。爲上海的多層老舊住宅安裝電梯的確有許多困難,破解這道難題,不能一蹴而就。但是,按照目前的工程技術條件,在老樓房上安裝電梯已經不難。如果需要,可以根據每棟房子的結構情況,因地制宜,或加層,或加寬,或加高,選擇經濟、實惠的電梯安裝方式,結合舊房改造進行,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還是可以辦到的。長甯區茅台路691弄威甯小區1號樓底層最近安裝了一部不起眼的電梯,每天上上下下七層住宅樓,解決了總共28戶住戶的上下樓問題,雖費力卻討好,就是一個證明。

  老公房安裝電梯難,涉及面廣,非一個單位所能解決。此外,難還難在必須得到全體業主支持,“人心比錢更難湊齊”。解決個別居民“卡殼”的關鍵,還是要由政府出面,實施主導改造,協調居民的不同要求,然後各司其職,解決規劃、消防、環評等等一系列住房改建工作的問題。關于電梯建設的費用,加裝電梯後的運行費用承擔,以及日常維修養護等,也應由全體業主形成方案、達成共識。
網路拜拜, 內衣,杉林溪住宿,塑膠,電動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