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9日星期一

隔熱-低碳節能漸成百姓生活新主張

隔熱-低碳節能漸成百姓生活新主張
 “家裏的空調、熱水器都還能用,隔熱就是太耗電了,都是5級能耗的。現在上市的最大能耗才3級,比原來的省好多電,就是價格貴了些。”正在挑選變頻空調的劉女士這樣告訴記者。隨著生活水平和節能環保意識的逐漸提高,市民相對重視低碳生活,從房屋降溫到家電節能,節能産品受到百姓青睐,低碳生活逐漸進入尋常百姓家。

  隔熱漆讓建築降溫不少

  炎熱的夏季,持續的高溫天氣,讓一些住在頂樓、屋向朝西的住戶難以承受,空調開到最低溫度,有時半個小時還不能降溫;遇上三伏天的話,空調只能長時間開啓,既耗電又達不到應有的效果。如何解決這個難題?

  梅城四橫街某小區謝先生家的客廳、臥室全部都是西向。謝先生對記者說:“以前,我們真是吃盡了悶熱的苦頭。中午回到家,一打開家門熱氣就撲面而來,整個房子熱得像蒸籠。我到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空調開到最低溫,但小孩經常要對著空調吹冷氣,又容易得感冒。上個月,我家所有窗戶玻璃、陽台鐵欄都塗上了隔熱漆,效果不錯,空調制冷的效果也好了很多。”

  記者了解到,梅城的一些工廠、鐵皮屋、行政單位、學校目前已普遍使用了隔熱塗料,隔熱的效果都很好。梅州卷煙廠主廠房進行隔熱、翻新維護後,由市質量安全監督檢測站進行檢查,鐵皮屋頂的溫度由噴塗前的64。78℃降低到47。19℃,市財政局的隔熱工程噴塗後比噴塗前降溫31℃。目前,隔熱工程逐漸進入百姓家庭。

  梅州一間專營節能産品的公司負責人李先生表示,透明隔熱玻璃塗料的特點是在保證高透光性的前提下,可以阻擋太陽光中的大部分紅外光進入室內,從而在炎熱天氣,可以大大減少太陽光熱量進入室內。一般使用該塗料後,與未塗隔熱塗料的建築空間比相差1~6℃。對于冬季,該塗料具有同樣的保溫節能效果。因此,使用透明隔熱玻璃塗料後,相當于將空調設定增減1~6℃,那麽平均全年能耗費用節省25%左右。該公司2009年塗刷房屋玻璃塗料總面積僅爲4000 平方米,2010年達到12000平方米,今年預計30000平方米。可見,市民的節能意識在逐年提高,對房屋玻璃隔熱也越來越重視。

  節能家電漸入百姓家

  時下,各種節能環保的綠色家電産品競相面市。隨著消費者環保理念和保健意識的增強,和綠色食品一樣,綠色家電正成爲一股新潮流。這股綠色家電風,帶給我們的不僅是順應時代潮流的先鋒産品,而且還是實現國民消費低碳化的便捷途徑。節能、環保如今已成爲消費者最關注的家電購買要素。

  國美電器的孫經理在接受采訪時就說,“從今年的銷售情況看,低能耗家電很受消費者青睐,他們看家電時,首先詢問産品是否省電。就電視機來說,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所有的生産商都推出了更節能的LED 顯示屏,今年LED顯示屏的電視銷售明顯高于液晶屏的。從空調來看,高能耗空調已全面退出市場,現在空調最高能耗只有3級,而原來的有5級,盡管低能耗的産品相對來說價格較高,但一些家庭條件好的消費者還是逐漸把原來高能耗空調淘汰,換裝能耗更低的空調。”

  “以前我家每年最少要耗費好幾千度電,其中最爲耗電的就是電熱水器和空調。去年我購買了一台節能的空氣能熱水器,不再24小時開著熱水器。現在每個月的用電量不到150度,比原來省電一半以上。盡管現在的低能耗産品價格都比較貴,但還是咬咬牙把空調換成一級能效的,每年將省下近2/3的電費,從長遠來說也很劃算。”在一家專賣店選購空調的劉女士說。

  梅城一家空氣能熱水器專賣店的老板告訴記者,空氣能將空氣中的熱量吸收進來,再通過室內機的循環,將熱量傳遞給水,對水進行加熱,這樣就比電熱水器燒同樣數量的水節能大約在60%―80%,而空調的變頻技術,讓能耗也大幅下降。其他家電也一樣,近年來上市的産品技術含量都大幅提高,能耗大幅降低,深受消費者青睐。

  另外,記者從梅州市經信局節能科獲悉,梅州積極開展財政補貼高效照明産品的推廣工作。2009年和2010年,梅州高效照明産品推廣任務分別爲17萬支(套)和30萬支(套),而實際推廣達到18。5萬支(套)和33。07萬支(套)。由于高效照明産品價格相對低廉,還有政府補貼,很多市民都十分願意使用。

  消費者希望節能家電能降價

  記者在采訪中發現,雖然節能環保産品是大勢所趨,也深受消費者的喜愛,但是綠色家電在價格上的高門檻影響著很多消費者的最終選擇。

  “綠色家電是省電、環保,但價格偏貴,工薪階層目前還是消費不起。”一位在現場選購的消費者很誠懇地對記者說,“我們當然也想爲環保作貢獻,可總得看自己有沒有那麽多錢消費。”原來,他看上的一款節能環保産品,一天下來可以比一般産品節省0。02千瓦時的耗電量,但其售價比同類一般産品高出1000元左右。

  記者在彬芳大道一家電專賣店看到,在一款新推出的高端節能型電熱水器旁有不少消費者駐足觀望,並不時發出贊歎聲,但買者寥寥。“由于産品價格不菲,一些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成了它的主要消費群體。”銷售人員告訴記者。

  記者在采訪中了解到,普通消費者都希望綠色家電的價位更合理,讓廣大老百姓都能消費得起,這樣才能拉近綠色産品和普通消費者的距離,讓老百姓的生活更加美好。
網路拜拜, 新竹系統家具,杉林溪旅遊,更年期症狀,安養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