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林內熱水器-燃氣熱水器:市場降溫 行業回歸理性升級

林內熱水器-燃氣熱水器:市場降溫 行業回歸理性升級
2011年,燃氣熱水器市場溫林內熱水器度的驟然下降,“突然變了天”,這出乎所有燃氣熱水器企業的意料。

“2009年到2010年上半年,房地産市場出現井噴,帶動燃氣熱水器需求增長,企業都拼命地生産和銷售。我們企業也是如此,前五個月就能完成全年90%的銷售目標,市場好得連我們自己都不相信,那時營銷人員真是‘數錢數得手發疼’。”一位在燃氣熱水器領域打拼多年的企業老總告訴記者,他們公司這兩年的經曆就是全行業的一個縮影,“2010年下半年,國家進行房地産政策調整,一系列嚴控政策的效應在一年後明顯體現出來,二級以上城市房地産市場火爆景象不再,這也導致了燃氣熱水器行業的好日子戛然而止。盡管各企業對市場潛在銷量有信心,畢竟還有幾千億平方米的房子等著銷售,但是燃氣熱水器成交速度和數量讓很多企業有些撐不住。尤其是今年,市場形勢比以往更加嚴峻。”

然而,燃氣熱水器行業也並未盡是悲觀景象,即將實施的高能效産品補貼政策就給許多企業注入一針強心劑。記者在多年采訪過程中感到,可以說,燃氣熱水器企業對高能效産品補貼的期待值遠遠高于其他産業。借助這一政策,燃氣熱水器行業能否在産業結構調整的大趨勢下實現理性升級,這才是企業關注的重點所在。

市場形勢急轉

“2011年以來,投資性房産數量大幅減少,這種情況直接導致燃氣熱水器等與房地産業連續緊密的産品市場需求變小,而市場需求減少就意味著銷量的下滑。”上海能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賈傑開誠布公地告訴記者,很多方面數據都體現出這一趨勢。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1年,燃氣熱水器産量爲1568。8萬台,同比下降7。27%。2012年第一季度,該産品産量下滑更加嚴重,僅爲230。1萬台,同比下降17。03%。這還僅僅是産量數據,不過銷售數據由此可見一斑。中怡康推總數據顯示,2011年,燃氣熱水器零售量同比下降2。86%,零售額同比增長2。65%。此外,中怡康監測數據顯示,2012年1~3月累計零售量爲48。5771萬台,同比下降17。24%;累計零售額爲8。74657億元,同比下降12。35%。

對此,上海林內銷售部商品系系長王衛東也透露,今年第一季度,燃氣熱水器市場銷量下滑超過10%。目前,燃氣熱水器整體市場規模基本維持在2010年的水平,在1000萬台左右。據他分析,因爲燃氣熱水器主要市場集中在北京、上海等相對發達的城市,這些都是燃氣管道鋪設較爲完備的地區,所以,這些城市房地産業形勢的下滑將直接影響到燃氣熱水器的銷售。“林內今年第一季度的市場銷量同比也略有下降,預計第二季度基本和去年持平,下半年形勢將會有所好轉。”

同在上海並同以華東地區爲主要市場的能率也遭遇了類似處境。雖然今年第一季度實現盈利,銷量同比有一定增長,但是並沒有完成開年計劃。“企業之所以還能盈利,一方面是由于原材料特別是電解銅的價格沒有繼續上漲,更關鍵地是靠企業內部的調控,各部門通過挖潛緊縮預算,擠出來的‘水分’最後變成利潤。”能率燃氣熱水器市場部門工作人員稱,公司從下到下,各個部門領導在開支上“盯錢盯到50元單位”。
網路拜拜, 婚紗攝影,防水,南投飯店,公司制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