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星期三

新秘-“新秘”走俏婚慶市場

新秘-“新秘”走俏婚慶市場
今年5月,迎來一個結婚高峰新秘期。繁忙的婚慶市場也催生出一個新新職業,那就是——新秘。

  新秘是那些工作忙又追求婚禮個性的新人的“新寵”,從業人員主要是兼職,包括在校大學生、影樓工作人員、白領等。新秘的平均年齡在20歲至30歲之間,一般收費爲500元/單,經驗豐富、有口碑的收費每單在1000元—3000元,業內的高手則“上不封頂”……

  一位婚慶行業的資深人士告訴記者,兩三年前,“新秘”這個行業在國內一些城市逐漸興起,從2006年這個婚慶大年開始,新秘有了越來越開闊的發展空間。“主要是新人對自己的婚禮個性化程度要求比較高,肯花錢,而平時忙碌的工作又不允許他們什麽事情都自己搞定。從目前情況來看,聘請新秘的以80後的新人居多。”

  在校大學生是兼職主力

  調查發現,和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全職新秘的紅火不同,在重慶,新秘主要以兼職方式出現,其主力軍爲在校大學生。

  “幫別個操辦婚禮很有意思,很浪漫,而且還可以賺點生活費。”兼職新秘的童童是重慶大學四年級的學生,不算太漂亮,但高挑的身材卻顯得她很有氣質。“做這一行,長得平凡點的女生會更受歡迎,以不搶新人風頭爲准,但氣質絕對不能差。”去年下半年才剛剛接觸這個行業的她,笑著告訴記者,新秘能當好“綠葉”才比較搶手。

  雖然是兼職,不過要加入這個行業也並不那麽容易。據悉,新秘不僅需要經過專業的訓練,還必須對婚禮的程序非常熟悉。除了在婚禮前期爲新人的采購給出合理建議和參謀、與酒店協調好關系、安排好婚禮的相關事宜、對伴郎伴娘進行指導等工作之外,她還要在結婚當天照顧好新娘,給新娘換衣服、化妝,幫新娘查漏補缺、打好圓場,還要在婚禮上巧妙應付一些情況。

  未來發展需更專業化

  “和司儀、攝像、化妝師有很清晰的職責界定不一樣,新秘是全能型的。但正是因爲全能,就她服務質量的評判卻顯得很尴尬了,缺乏明確的標准。”采訪中記者了解到,不少准新人對新秘還持觀望態度。他們普遍表示,新秘應該非常老練,對婚慶市場有十分全面的了解,但一些兼職的新秘似乎還太“嫩”。

  雖然新秘並未完全得到市場的認可,不過要求培訓的人卻很多。據悉,杭州一家婚慶公司曾經開設過相關的培訓課程,報名人數多達五六百人。不少參加培訓的人員表示,除了可以“增加收入”外,還可受到色彩、造型、禮儀及心理咨詢等多方面的專業訓練。

  有業內人士指出,新秘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2007年的婚慶市場,司儀仍然緊缺,新秘的市場缺口也很大。”相關社會學專家指出,新秘的出現,意味著婚慶市場的日益成熟。而其未來的發展方向,應爲更專業化。
網路拜拜, 失眠,太陽能系統,包裝盒,雷射除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