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7日星期二

職業工會-基層工會組織也需要“大學生村官”

職業工會-基層工會組織也需要“大學生村官”
經過嚴格的筆試、面試,渤海大學漢職業工會語言文學專業碩士畢業生張萌萌,日前被聘爲長春市小型非公企業工會聯合會主席,與她同時應聘成功的,還有長春工業大學碩士生王歡。長春市總工會副巡視員、組織部長劉樹亭,用“出人意料”一安養中心詞來形容該市此次招聘結果:新獲聘的20名職業化工會主席全部爲黨員、大專以上學曆,其中本科以上學曆占半數,還有兩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平均年齡整體較前兩批下降13歲。


  從近年來我國的實際情況看,過分追求GDP、追求經濟效益、忽視社會公平、公正,已經引發了衆多社會問題,諸如收入分配不磁鐵公、貧富兩極分化、社會沖突加劇等等。勞動關系的這種轉折性變化,要求我國工會組織內部進行相應的改革,擔當起協調勞動關系的曆史使命。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如何保障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發揮好工會維權職責,關鍵在工會幹部,特別是工會主席本身的維權意識和專業素質。

 塑膠 基層工會組織吸引部分優秀大學生當“村官”,能充分發揮大學生年輕幹勁足、知識豐富、創新意識強的優勢,對大學生本身來說也是一個鍛煉和成長的機會;同時調優配強了基層工會組織,爲做好基層工會工作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爲基層工會組織增添了新的活力。可以說是一個雙贏的結果。長春市新獲聘的20名職業化工會主席,全部爲大專以上學曆,其中本科以上學曆占半數,甚至還有兩名全日制碩士研究生,這無疑是一個好現象,定會讓植睫毛工會工作迎來一個嶄新的局面。

  近年來,大學生村官現象漸成熱流。胡錦濤總書記指出:“此事具有長遠戰略意義。”從2008年始,中央決定計劃用5年時間選聘10萬名高校畢業生到農村任職。政府鼓勵大學生到農村基層挂職煅練,從應屆畢業生中招收選派部分大學生到農村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或村主任助理。這對大學生來說,不但有了深入了解社會,到社會基層實踐鍛煉的機會,而且進一步改善和優化了農村幹部的結構,提高了農村幹部的科學文化素質。

  在基層工會幹部中,中老年的居多,在某些領導看來,工會的職位是用來官場平衡關系的。因而,讓年輕的大學生擔任基層工會幹部的幾乎是鳳毛麟角。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動關系系講師、管理學博士張豔華,帶領“我國工會幹部職業化問題研究”課題小組,通過深入調查研究後發現,就年齡而言,我國基層工會幹部的構成堪憂。從選取樣本的年齡分布來看,職業化工會幹部的年齡結構偏大,85。2%的人年齡在40歲以上,其中50歲以上的達到了42。6% ,而處于18-40歲之間的中青年則不到15%。如何給基層工會補充新鮮血液,已成當務之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