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9日星期日

收驚,屬於道教宗教儀式之一

收驚,屬於道教宗教儀式之一

粵語稱為「喊驚」,亦有「叫魂」、「招魂」收驚等 別稱。後來,儒教、齋教或佛教亦有相同類似儀式。至今,收驚仍偶見於東亞台灣、中國河南、浙江、福建、廣東、香港一帶。尤其是台灣,收驚已成為民間傳統療 法之一,漸脫迷信層次,也亦有「收驚文」、「收驚咒」等術法流傳。 台灣今因宗教流傳等因素,台灣為大規模施行收驚儀式的主要地區。例如民間神壇、台北知名廟宇行天宮等。
孩子收驚方法驚嚇一般台中南天宮有 兩種情況發生: 第一種是撞到了髒東西。因為小孩小,抵抗力弱所以容易遇到髒東西,所以晚上的時候盡量不要帶小孩走夜路,也不要帶小孩參加葬禮一類的事情,這樣很容易讓小 孩招上髒東西。這種情況發生的時候,通常小孩都是高燒不退,多數的情況都是固定的時間高燒,特別明顯的是晚上加重。較小的孩子容易嗜睡,睡覺的時候眼睛通 常閉不嚴。眼珠子亂動。這個時候如果摸小孩的手心,你會感覺到手心的鬼脈跳動,這是診斷小孩衝到陰性物體是最准確的診斷方法。左手為陽,所以左手心跳是撞 到了男性的鬼魂,右手為陰,所以右手心跳的是撞到了女性的鬼魂。   第二種情況是小孩受到突然出現的大的聲音嚇到了,就是通常說的嚇掉魂了。這種情況的症狀通常白天孩子看不出什麼,晚上睡覺的時候,眼睛閉不嚴,眼珠子 有時候亂動,最明顯的症狀是孩子睡覺的時候會突然會動,就像剛聽到什麼大的聲音的那樣的反應。通常這種情況發燒的比較少,但有的小孩會忽然啼哭,而且顯示 出很害怕的樣子。和前一種的區別是手心不跳或跳的很弱。   陰陽學認為小兒夜驚是脾胃嬌嫩,平日偏食,胃納不振,營養攝入不足而造成陰虛;或遇熱病後體虛;或過於疲憊,以致氣陰耗傷,心神虛怯。收驚需要內調外 養。陰陽師需要先把脈確定孩子脈像。之後內服方劑為:黃芪15太子參12白術12淮山15茯神10朱砂4麥冬6五味子6白芍8炙甘草5龍齒10(先煎)寒 水石10(先煎)珍珠母10(先煎)。這樣配置的因素是黃芪、太子參、白術、淮山益氣健脾;茯神、朱砂、龍齒寧心安神;麥冬、五味子、炙甘草甘酸養陰;珍 珠母、寒水石鎮驚定志。 財神廟台中   法術收驚方面對受術者,通常無須任何配合動作,也可由受術者的衣物替代。對像則一般適用於受驚嚇或無由哭鬧的小孩,受術者也不再局限於小孩。而於施術者 來說,身分必須是陰陽師,不可為廟宇人員(如道士、道姑、效勞生等)。操作方法如下在紫冰銀結印符上按照孩子生日雕刻結印陣:農歷3到5月出生是“紫嵇, 介赑”兩陣。農歷6到8月出生是“峚峞,攰攱”兩陣。農歷9到11月出生是“龏鸮,霧餮”兩陣。農歷12到2月出生是“賚渫,絲咫”兩陣。這樣配合結印可 以阻擋厄運。無論用石碑護身符還是紫冰銀結印符都必須配合結印,所用結印要按照被托夢人的生日在結印冊上添加:農歷3到5月出生的需添加“木靈御幣,集古 兵要,四靈物”3個結印。農歷6到8月出生的需添加“四靈物,故實除蝗,八重冰梅”3個結印。農歷9到11月出生的需添加“葉影,和漢三才,日足”3個結 印。農歷12到2月出生的需添加“千帆團扇,和漢三才,南宮橘末”3個結印。

 清五路財神廟茶 一杯置案上,燃點三支香,向灶君稟告小孩姓名、住址、生辰年月日時,以及目前精神狀況。(大人受驚同樣可用此法)   然後把三支香在小孩面前、胸前上下擺動,口念收驚咒,如下:   拜請九天司命護宅真君來收驚,收起小兒(女)某某失落魂魄,受驚元神,歸在本身。收起東方驚無驚、西方驚無驚、南方驚無驚、北方驚無驚、中央驚無驚, 五方正氣護身煞氣除,大驚小驚化無事。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十二元神財神廟自 在,百病消除身無災,日吃飯乳知香味,夜好安眠不啼哭,生命之光照靈台,吾奉“九天司命護宅真君急急如律令”。(反復念三遍)   之後,用三支香在茶杯口上方寫:“魂魄自在,萬無掛礙”,劃上十個圓圈即畢。寫字時口念:“魂魄自在,身無掛礙,三魂七魄,圓滿愉快、十方正神,護體 煞解,甘露法水,解病消災。念畢,法水可給小兒飲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