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7日星期三

提拉米蘇-甜與苦在舌尖舞動 完美的甜點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甜與苦在舌尖舞動 完美的甜點提拉米蘇
提拉米蘇在意大利原文Tirami提拉米蘇su裏,“Tira”是“提、拉”的意思,“Mi”是“我”,“Su”是“往上”,合起來就是“拉我起來”的意思;也有另一種解釋是“帶我走”和“記住我”,帶走的不只是美味,還有愛和幸福。

作爲意大利甜點的代表,外貌絢麗、姿態嬌媚的提拉米蘇已風靡全球。它以Espresso(特濃意大利咖啡)的苦、蛋與糖的潤、甜酒的醇、巧克力的馥郁、手指餅幹的綿密、乳酪和鮮奶油的稠香、可可粉的幹爽,只用了不到十種材料,把“甜”以及甜所能喚起的種種錯綜複雜的體驗,交糅著一層層演繹到極致。

提拉米蘇吃到嘴裏香、滑、甜、膩、柔和中帶有質感的變化,味道並不是一味的甜,因爲有了可可粉,所以略微有一點不著邊際的苦澀,這正好與卡布奇諾相配。它揉合了芝士,奶酪,咖啡與紅酒的味道,入口即化。主要原料有咖啡,酒,奶酪,奶油。一層滲透了咖啡與葡萄酒,適量的手指餅幹;一層混合了軟芝士奶酪,雞蛋,鮮奶油,紅酒,和白糖的芝士奶油;兩類材料一層一層地疊加上去,最上面再撒一層薄薄的可可粉。

現在,大多餐廳都用玻璃器皿來盛載,純粹的奶油黃上灑滿可可粉的金棕色,深深舀起一勺,又多了巧克力的深褐色。沒有香蕉船般缤紛豔麗,也不像芝士蛋糕般獨色單調,提拉米蘇整體色彩和諧,變化有致。輕輕舀起一勺放入嘴裏,涼但不冰冷,口腔中頓感清爽。鮮奶油所特有的粘滑,稠稠地包裹著唇、舌、齒,徐徐咽下,那股溫柔甜蜜便會肆意地在全身每一處洋溢。

細究提拉米蘇的曆史淵源,最早可以追溯到17世紀的一種意大利西北方甜品,但真正的提拉米蘇則一直要到二十世紀60年代才在意大利威尼斯的西北方一帶開始出現。當地人采用馬斯卡彭芝士作爲主要材料,再以手指餅幹取代傳統甜點的海綿蛋糕,加入咖啡、可可粉等其他元素。配方很簡單,卻將芝士、咖啡與酒香三種西方食品的獨特風味,揉合于一身,毫不留情地搶去了芝士蛋糕的風頭。甜與苦就像天使與魔鬼,和諧而又沖突地結合起來。
網路拜拜, 鑄鋁門,堆高機出租,妖怪村民宿,三溫暖烤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