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雙高股票或成避雷針 部分“滯漲股”機會猶存

雙高股票或成避雷針 部分“滯漲股”機會猶存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剔除去年三季避雷針度之後上市的新股,滬深兩市總計有267只股票在去年四季度股東戶數較三季度下降,並且同時滿足今年一季度較去年四季度股東戶數再次下降的條件。若將10%設置為下降幅度的臨界值,進一步統計發現,共有38只股票籌碼集中度連續兩季度有較大幅度的提高。

  這38只股票為:金剛玻璃、通產麗星、海默科技、天倫置業、京新藥業、中南重工、富龍熱電、海螺水泥、九九久、新疆眾和、英力特、萬豐奧威、宜科科技、南嶺民爆、明星電力、中國化學、新築股份、魯銀投資、南國置業、陽谷華泰、華麗家族、智飛生物、華新水泥、*ST德棉、勁勝股份、樂視網、中富、巢東股份、利達光電、華英農業、北大荒、經緯電材、岷江水電、三友化工、旭光股份、威海廣泰、美菱電器、立訊精密。

  "每年年報與季報披露期進入重疊時,股東戶數變動的數據有很高的參考價值,此時籌碼集中度的變動趨勢較為明確。"國海證券研究所金融工程部分析師程志田昨日表示,兩季度的股東信息在越短的時間內公布,信息有效性就更顯著。


  觀察到,上述38只股票中有一半出現了散戶離場,機構趁機入駐的情況。據統計數據顯示,社保、QFII、保險、基金、券商這五大機構在今年一季度集體加倉20只股票,海默科技、金剛玻璃、巢東股份、陽谷華泰、經緯電材的加倉幅度較為靠前。

  應關注的是,社保基金在一季度加倉了勁勝股份與三友化工,另外還首次分別買入陽谷華泰73萬股、北大荒694萬股;QFII則是在一季度建倉中富與巢東股份,匪夷所思的是,中富前十大流通股東的排行榜中,6只華夏系基金聚會於此,王亞偉執掌的華夏大盤精選手握1554。77萬籌碼,成為第二大流通股東;而保險資金在首季度對九九久、北大荒、南嶺民爆、美菱電器進行了瘋狂搶籌。

  某不願具名分析師表示:"股市就是散戶與機構的博弈場所,絕大多數股票上漲的起點,都是建立在散戶的揮淚離場而機構趁機買入廉價籌碼的基礎上,之後股價走勢往往較為強勢或者在弱勢環境中更為抗壓。"
  數據還顯示,若僅以今年初至昨日時間段計算,這38只股票中跑贏大盤的共計27只,約占可比數的70%。明星電力、巢東股份、中富、華新水泥、華麗家族等股票都成了不折不扣的大牛股。

  但是也注意到,勁勝股份、金剛玻璃、經緯電材、威海廣泰、美菱電器、海默科技、立訊精密、陽谷華泰、華英農業、新築股份、智飛生物的股價出現了不同幅度的下跌,而這些股票一律來自中小板與創業板。

  程志田表示,"二八"現像是今年以來市場最顯著的特征,中小板與創業板的系統性風險被大量釋放,這是導致這些籌碼集中度股票跑輸大盤的主要原因,中報業績預增不錯或有良好基本面支撐的標的,在未來反彈動力與上漲空間具有更大優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