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

治療疼痛有方法 肉毒杆菌治偏頭痛

治療疼痛有方法 肉毒杆菌治偏頭痛


偏頭痛病患烏蘇拉:“你會希望有人讓你昏沉或昏過肉毒桿菌去,你不想感受那種痛,這是那麼糟,像是被人拿刀子捅,有偏頭痛時,我真的覺得快要死掉了。”

烏蘇拉4歲的時候,就開始有偏頭痛的毛病,她的偏頭痛隨著成長愈來愈嚴重。烏蘇拉:“我錯過許多活動,對我生命極為重大的事件。”

她的偏頭痛有時1周會發生2次,疼痛最長可以持續2天,而引發偏頭痛的原因,有壓力、有時是紅酒,甚至是日光燈。

偏頭痛不是病,但痛起來真的是要人命,她試過很多方法,也看很多醫生,更吞下幾千幾百顆藥丸,但通通沒有用。醫師奧卡洛:“偏頭痛不只是頭痛而已。”

醫師說,其實偏頭痛經常被誤診為鼻竇炎引起的,其實偏頭痛是家族遺傳的精神疾病,服用太多止痛劑只會讓疼痛加劇,讓人驚訝的是,奧卡洛醫師治療偏頭痛的方式是打肉毒杆菌。

烏蘇拉:“我不用服藥,它沒有任何副作用,對我而言真的是不可思議,帶來大幅度的紓解。”

除皺的肉毒杆,居然也可以解除偏頭痛。奧卡洛:“我想肉毒杆菌的作用之一,是它可能阻礙疼痛訊號的傳遞,因此一切可能是在血管裡發生的,病人感受不到。”

用肉毒杆菌消除偏頭痛,但有一種痛卻是很多婦女最怕的,那就是分娩的痛,為了減輕產婦的疼痛,過去有無痛分娩,基本上就是打麻醉劑,但現在有其他的選擇。

陪產員洛莉多曼:“1、2、3,昏過去,很好,就像破布娃娃一樣,現在你在晃蕩、漂浮、前後搖擺。”

正在幫孕婦催眠的多曼是一個陪產員,過去15年來,她一直幫助孕婦分娩生小孩,她處裡過的CASE超過1千人。洛莉多曼:“這不是要消除疼痛,而是要改變你對它的觀感,不受它所苦,覺得它在傷害你,而是把疼痛當作協同合作的事物。”

簡單講就是把疼痛當作朋友,研究顯示,恐懼和疼痛有很大的關聯,她們利用催眠來控制恐懼,理論上你不怕痛,就不會感覺那麼痛了。

孕婦:“(我看到)一名產婦身體往後傾,看起來好像用了嗎啡或海洛英之類,我們聽到了護士對她說,你正在收縮,然後產婦回答我有嗎?我當場就跟我老公說,我要用那種方法,當護士說我已經開了10公分時,我覺得好驚訝,的確很痛,但不如我想像中開10公分那麼痛。”

也許學會和疼痛共處,不再畏懼,也是打敗疼痛最好的辦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