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0日星期一

公共設施遭賊手 龍湖溝庭園燈未啟用即被盜30多盞

公共設施遭賊手 龍湖溝庭園燈未啟用即被盜30多盞
近日,潮安人文某本想偷盜根路燈杆換取幾十元錢花,沒想到卻換來太陽能庭園燈LED路燈了10天的治安拘留。這也打響了我市公安機關打擊盜竊公用設施專項行動的第一炮。

據了解,近年來我市公共設施屢遭賊手,據太陽能路燈統計,從2005年至2太陽能設備007年,我市道路下水道井蓋被盜缺失達7118個,並多次發生行人、單車、汽車、摩托車陷入溝井的安全事太陽能系統故;同期市路燈管養中心被盜竊電線34507米,燈支線、平行線4450米,燈箱門799個,鎮流器651個,其他投光燈、燈架、控制箱等一大批。近日龍湖溝整治工程新安裝的庭園燈尚未交付使用,幾夜之間就被盜30多盞,有的攔腰截斷,有的連燈具、燈杆、燈座被連根拔起,地下電纜被盜幾百米。1月2日天剛黑,文某走到天山路一工地旁邊時,看中一根剛剛安裝好的路燈杆。他瞄了周圍沒有路人經過,就雙手握住路燈杆,用力地搖晃,當路燈杆底下開始松動後,他順勢將其拔起並抱到旁邊的綠化帶小樹叢裡藏起來,打算等天亮拿去廢品收購站賣掉,膽大妄為的他居然在藏著路燈杆的旁邊睡起大覺。到凌晨4點多,文某正想拿路燈杆去賣錢,被逮個正著。經珠池派出所取證審訊,文某對盜竊路燈杆供認不諱。近日,文某被處以治安拘留10天的處罰。

據介紹,目前我市市政公共設施被盜案件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盜竊活動日益猖獗;二是團伙作案、手段呈專業化,盜竊價值較大;三是作案地點多在偏僻處,且是在晚上夜深人靜時動手;四是危害性大,公共設施被盜,如溝井蓋被盜形成馬路陷阱等等,對公共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由於此類案件的隨機性很強,所以打擊起來難度非常大。目前市公安機關除了加大巡邏密度外,還發動周邊企業、小區保安共同加入到打擊盜竊公共設施的行動中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