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婚慶行業又增新職業 "新娘秘書新娘秘書"缺行規



婚慶行業又增新職業 "新娘秘書新娘秘書"缺行規

為保證繁瑣的禮儀流程不出錯,許多新娘早在半年,甚至一年前就泡起各種婚慶論壇,汲取“過來人”的經驗教訓。最近,一種名為“新娘秘書”的新興行業悄然興起,他們不僅在婚禮當天提供貼身服務,更承諾可以包辦訂酒店,訂婚慶,訂鮮花等諸多瑣事。請了“秘書”,真的能萬無一失嗎?
  
  
  在新娘秘書隨身攜帶的大包裡,裝有針線盒、地圖、遮陽傘、剃毛器、別針、一次性台布、長短絲襪、吸油面紙、暈車藥、小點心等幾大類四五十樣“小物什”。“我每次出工,用到所有用品最多20%,但是每次用的都不大一樣,要把可能會發生的意外都提前想到。”新娘秘書“柚子茶”告訴,新娘秘書不同於一般的伴娘,他們更多的工作是負責婚禮期間的所有日程安排,以及儀式當天應急情況的處理。比如告訴新娘新郎在婚禮上應該怎麼站、怎麼迎賓、手該放在什麼位置等,不

  新娘秘書的概念來自日本。從上海婚慶行業協會獲悉,婚禮需要大量繁瑣的前期准備,妝面適不適合自己,如何挑選婚紗,怎樣找到稱心的司儀,不少新人都希望有專業人士陪同指點。好的新娘秘書不但能幫新人省時省力,甚至對怎樣應對“鬧洞房”中的節目也頗有心得。正是看中了這一新興行業的市場,年末歲初,上海婚慶行業協會接連舉新娘秘書辦了三期“新娘秘書”培訓班,每期歷時1個半月。
  
  “新娘秘書不像跟妝、司儀、攝像,職責都有清晰的界定,她好像什麼都能做,但怎麼評判服務的好壞卻沒有一個標准。”新娘萬小姐說,要讓新人產生度身定做的貼心感覺,預先必須進行充分的溝通,但現在是“先聘請,再溝通”,風險較大。新娘秘書還應對婚慶市場十分了解,手頭有一定資源才能提出客觀的建議,剛出道的秘書似乎太‘嫩’。

  然而,相比新娘的謹慎,新郎的要求則低多了。“我老婆已經帶我去了四次蘇州試禮服了,筋疲力盡不說還要吵架。新娘秘書即使只是一個陪同打點事務的助手也好。”網友“小k”說,想台中新秘找位秘書小姐送給老婆,作為解脫自己的“禮物”。

  雖然新娘秘書還少人問津,要求培訓的人卻十分踊躍。據上海婚慶行業協會統計,目前化妝師兼職的特別多。除了可以“增加收入”的因素外,更是因為可以受到色彩、造型、禮儀甚至健康育兒、心理咨詢等多方面的專業訓練。
  
  “如果新娘秘書能夠試用就好了。”即將結婚的孫小姐說,持證上崗的秘書人數太少,價格又高,如果能放低門檻一定備受新人青睞。

  “2007年的婚慶市場,司儀仍然是緊缺,大陸新娘雙語司儀根本訂不到,市場缺口極大。”市婚慶行業協會有關說,司儀———雙語司儀———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