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7日星期二

電動車“打殺 涼快但危險

電動車“打殺 涼快但危險


在棗莊市市中區振興路觀察到,10輛駛過的電動車中,就有4輛電動車安裝了遮陽傘,且安裝者絕大多數是女性。在棗莊市房產交易大廳門口,停放了數十輛電動車,而安裝了遮陽傘的也不在少數。發現,花花綠綠的電動車遮陽傘多數是用普通雨傘改裝的,也就是在電動車前把位置上安裝一根固定杆,然後在支杆上撐起一把傘。
  安裝了電動車遮陽傘的市民王女士告訴,她也知道安裝遮陽傘會有一定的安全隱患,但是沒辦法,騎著電動車在大太陽底下出行本就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只能采取這樣的措施,還可以緩解一下炙熱的陽光烘烤皮膚帶來的傷害。不過,王女士也表示,安裝太陽傘其實用處也不是很大,“該熱還是熱,回到家依然是一身的汗,不過就是心理上圖個安慰。”
  “遮陽效果其實挺好的!”魏女士說著,便把拉到了電動車遮陽傘下。果然,雖然是中午時分,傘下明顯要比露天涼快很多。魏女士告訴,雖然遮陽傘能遮住陽光,騎車的時候不會被曬著,但剛裝上的時候感覺很別扭,特別是有風的時候,遮陽傘就會搖晃,她只能放慢騎車速度。
  “自己本來也想在電動車上安裝遮陽傘的,可就在前不久,她的一個同事因為騎著安裝遮陽傘的電動車,在一個刮風下雨的晚上,傘葉一下子被風刮地折到了後面,裡面的幾根傘條都被折斷了,自己也被摔倒在地。”市民秦女士得知這一消息後,就不敢再安裝遮陽傘了。
質量參差不齊,但都賣得挺火
  在路上,還看到,除了將普通雨傘當做遮陽傘安裝在電動車上外,目前市場上還流行了一種後面伸出一截尾巴來的遮陽傘。從側面看,整把傘呈現出一滑翔傘的形狀,整個傘身長度、高度和寬度都超出車體。一名從事電動車、自行車維修工作的師傅告訴,這樣的一把傘以前賣60元,現在賣55元左右,很受電動車主的青睞,幾乎每天都有十幾個電動車用戶前來購買安裝。
  他還告訴,這種電動車遮陽傘的安裝非常簡單,只要把一根大拇指粗的鋼管固定在電動車車頭中間,然後把傘柄直接插入鋼管內,一把電動車傘便安裝好了。同時,那位師傅還是友善提醒,安裝遮陽傘很容易遮擋視線,看不清楚路況就容易出事。
  采訪中,還了解到,一少部分市民在電動車上安裝了一個塑料材質的拱形罩子,前後透明,類似汽車擋風玻璃,左右兩邊用兩根不鏽鋼支架從頭到尾支起,固定在電動車的踏板上。
  又電話咨詢了幾家專門為電動車加玻璃罩的,接線的工作人員說,“這段時間來裝遮陽篷的比較多,玻璃罩一般都是冬天生意最好。”安裝好的遮陽篷要500多元,普通的200元也能裝。玻璃罩一般是140元到350元不等。走訪獲悉,很多電動車銷售商直接將遮陽傘固定在電動車上捆綁銷售,打出的口號是“買電動車送遮陽傘”。
□交警提醒 電動車架起篷 安全隱患不少
  從棗莊市交警部門了解到,給電動車安裝擋雨遮陽傘主要有以下幾點危害:一是車體面積擴大,增加了碰擦事故的發生率;二是駕駛員視角受到限制,擴大了盲區範圍;三是影響了電動車轉彎的機動靈活性,不利於駕駛者快速避險;四是在發生交通事故時,限制了駕駛人跳車脫險的空間,增加了傷亡幾率。
  電動自行車加裝遮陽篷後,會加大阻力,車的高度和整車重量都會發生變化,這就對電動車的主要技術參數和性能造成改變,有可能影響到其穩定性。並且安裝遮陽篷後不僅會擋住駕駛員的視線,同時因為超寬、超重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七十一條對電動自行車和自行車等非機動車載物有明確規定,即高度距地面不能超過1。5米,寬度左右不得超出0。15米,長度前端不得超出車輪,後端不得超過0。3米。安裝過大的遮陽篷便違反了這一規定。
  另外,交警部門相關表示,固定在電動車上的遮陽傘可以調高和降低,調低了能更好地遮陽,但是會影響視線,調高了遮陽面積會減小,起不到效果。很多市民為了遮陽將傘調低,殊不知這樣影響了視線,很容易引發交通事故。“雖然最近還沒有發生由此引發的重大交通事故,但街上的小事故還是屢屢發生。”市中交警大隊的一位交警對目前電動車上安裝太陽傘的熱潮,表示非常擔憂。交警提醒,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盡量不要在電動車、自行車上安裝遮陽傘。安裝後,行駛過程中阻力會增大,容易受風力影響,特別是遇到急轉彎、刮風或道路濕滑時,遮陽傘極易產生劇烈搖晃,使車輛失去重心而側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