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9日星期四

從菜鳥到高級避雷針

從菜鳥到高級避雷針

《實習醫生格蕾》的第一季還沒來得及把人物關系避雷針變成“連連看”式的情感方程式劇,一群醫學院畢業的新鮮人剛入,帶著他們的憧憬和野心遭遇被稱為“納粹”的高級醫生貝利。第一季是極好的“職場新鮮人”教科書,可以教你如何盡快熟悉陌生的環境,如何應對嚴格的老板,如何盡可能地展現自己。說實話這其中沒多少捷徑可走,有天賦者如克裡斯丁娜(Cristina)和背景深厚者如梅雷迪斯(Meredith)都會有不斷的失誤,被批得狗血淋頭。職場新鮮人要學的第一課,大概是放平心態,知道沒人會繼續呵護你的小自尊,不做草莓人,在“whocares?”的疑問句中成長為結實的老鳥。


這部發生在逼仄的監獄中的“爺們兒”戲是最好的“團隊合作”樣板,天賦過人的結構工程師邁克(MichaelScofield)故意入獄而試圖營救入了冤獄的哥哥,他計劃了一個周詳的越獄方案,但此後越來越多的獄囚想要加入。邁克無奈地同意了。

精彩的是最後越獄並非邁克一人之力,身懷絕技的獄囚們各顯神通,衝破了百密一疏的監獄防線。

團隊合作是個定義模糊但極重要的綜合性學科,許多人都喜歡將擅長teamwork寫入自己的CV中,但這一能力的考核顯然有滯後性,萬人迷不一定會擅長團隊合作,鐘樓怪人也未嘗不能才盡其用。團隊合作的關鍵點在於,在一個團隊中,一個人可以少被其他人的“擾動信號”而做到正常的發揮(天才喜歡單打獨鬥,能力平庸者又擅長渾水摸魚),如果能做到超常發揮,那這個人就是極適合團隊合作了。
老祖宗教導我們要“瓜田李下”,要不議論人長短。這部熱播美劇卻告訴我們掌握八卦是占取上風的先決條件。了解紐約“上流社會”的唯一咨詢就在這個叫做“gossipgirl”的網頁上,哪裡有醜聞哪裡就有流言蜚女的身影,而劇中的女主角Serena和Blair正是熟稔八卦傳播之道而成為耀眼的上東區皇後,就算再微不足道的配角,也不會放棄訂閱gossipgirl的信息。

怎麼評估職場咨詢的重要性其實都不過分,巧妙地獲得各種訊息是一個人在“類叢林規則”的職場的重要生存技能。這倒不是說每個人都要處於流言蜚語的中心或制造者,其實每個辦公室都會有個隱秘的信息交換地,對於小道消息不要保持事不關己的態度就好了,“聽聽又不會懷孕的嘍”。

再想想,薛寶釵在大觀園長袖善舞,是一個很有潛力的職場人才,她最喜歡做的就是各處串門了解咨詢,這樣才能夠足夠熟悉環境而讓自己在暗湧中處於平衡地帶。

也許是剛捧走艾美獎的謝耳朵(Sheldon),這個結論可能顛覆了我們之前看過的一切諄諄教誨的職場教程,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是臉上閃著聖雄的光芒,心中懷著卡耐基的寶典啊!

但回想在《天才大爆炸》裡,是誰對每周看的片子拍板的?是誰決定午飯是叫中餐還是叫咖喱的?而又是誰決定哪天造訪漫畫書店的?更重要的是,是誰制定周詳的“室友規則”並堅定不移地一直執行下去的?

這些都是謝耳朵,這是個典型的龜毛處女男,固執己見又完美主義。他興許不是四個人中最正常的那個,就看到異性會說不出話來的Raj看起來也比他正常,但他卻是“氣場”最強大、最能夠把握局面、最有凝聚力的一個人。

不是說每個人都需要表現出怪傑像,但在物竟天擇的職場,或許我們每個人都需要點謝耳朵式的堅持。一個社會學專家的調查顯示在職場中強勢的女性要比“逆來順受”的女性多若干百分點的晉升機會。在日常諸多不涉及“生死存亡”的小決定中,你可以唱紅臉而棄權交給別人,也可以帶著自己的原則多堅持“半英尺”,這也許會默默為你贏得別人的尊重。

在是否成為職場“軟柿子”的言論中,我看到過最中肯的是如下:要想不成為一個任人宰割的軟柿子,要麼站在高處,讓人捏無可捏,要麼成為柿餅,讓人無處入手。


律政劇和醫務劇,是最有人情味的劇種。家庭主婦阿麗西婭(Alicia)在丈夫意外入獄後重新出山成為辯護律師,盡管在法學院和畢業的初幾年,她一直都被人視為一支潛力股,但這些輝煌都隨著她相夫教子的開始而結束。

現在她面臨的是年輕的哈佛法學院畢業生凱瑞(Cary)的競爭,他們倆只有一個能在見習期結束後留下。兩個能力均衡都想留下的優秀律師經歷了一番較量,不僅包括展現出色的能力,還在於,他們和老板微妙的關系。律師所由兩個合伙人決定他們的去留,Alicia和Cary小心翼翼地選擇自己的“後台”,而這對自己的勝出至關重要。

多數職場教程教誨職場人不要“站隊”,加入陣營。但和所有的生態圈一樣,職場同樣是一個力量斡旋和均衡的場所,像老祖宗說得,陰和陽,正和負,虛和實,positiveandnegative,這些構成了世界的“和諧”。

多數時候職場人會身不由己被推到一方或另一方,像最近地球人都知道的國美高管集體站隊事件,就是一個案例。當與你一起打天下的“大老板”身在獄中而鞭長莫及,你又總得表個態的時候,你會怎麼做?

八卦的陰和陽中間,有個做區隔的中間線。當你不慎騎在了上面,會獲得一個封號:職場邊緣人。

《廣告狂人》裡妖嬈美女無數,但最受好評的是其貌不揚的女文案派奇(Peggy),她家境窘迫,相貌平平,但卻是裡面女孩中讓人刮目相看的一個,在仍有性別歧視的六十年代,以男性為主導的麥迪遜大道(MadisonAvenue)裡,她從男主角唐(Don)的秘書做到了唯一的女文案,她聰明,有才華,自知又堅持,幾乎每個職場女性都可以在她身上看到自己的一星半點。她不是生而全副武裝的雅典娜,觀眾看她踩著自己錯誤成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