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婚禮兼職成新副業 新娘秘書月入七八千

婚禮兼職成新副業 新娘秘書月入七八千


在不久前參加的一場婚禮上,全程為新人拍照新娘秘書的攝影師引起了注意。為了抓好一個鏡頭,他或跪或躺,根本不在意地上的泥土和別人詫異的目光,完全是攝影的範兒,一問之下,他竟然真的是一家雜志的攝影,而周末做婚禮攝影師是他的兼職。他告訴,本來婚禮上的這些服務一般都是婚慶全包的,但是現在不少新人覺得婚慶的活不夠個性,所以喜歡請一些專業的人來做,可以展現不一樣的風格。

  了解到,因為新人們如今對婚禮質量和格調要求越來越高,“婚禮兼職”成了不少都市潮人的新副業,除了攝影師,還有VI設計、新娘秘書,甚至伴娘也流行兼職,他們平時是、設計師或者白領、大學生,婚禮成為他們新的職業舞台,並給他們帶來了不錯的收入

  在婚禮上遇到的這位雜志攝影名叫林然,他說自己以前從來沒想過給婚禮拍照,因為“那種活兒太商業了”。他的印像中這種差事都是影樓和婚慶在做,直到兩年前有朋友請他幫忙給自己的婚禮全程拍照,他不好推辭只好硬著頭皮上,台中新秘沒想到他與眾不同的新聞寫實風格的攝影被朋友們大為贊揚。他這才意識到,現在新人們對婚禮攝影的風格追求大陸新娘也越來越多樣化,而一些影樓那種“千人一面”,把人PS得完全認不出來的攝影模式被一些追求個性的年輕人稱作“老土”,他做多年,強調動感、真實、捕捉細節的攝影風格給人耳目一新之感。

  “慢慢我在朋友圈子裡有了一點小名氣,朋友的朋友們會請我去,每次給我1500到2000元,我逐漸覺得這個活兒挺有意思,索性在上開了一個小店,已經一年多了,生意不錯,婚禮已經排到兩個月之後了。”促使林然開小店的一個動力在於,這個副業基本不用投入成本,“相機都是現成的,單位配的2100萬像素的單反,還有電腦,就算假公濟私了。”

  然而,不投入成本並不意味著不投入精力,“做一個好的婚禮攝影師,需要的不僅僅是技巧,有時候需要更多的服務意識。”林然說,這些東西也是他後來慢慢學習摸索的,“我通常會提前給新人打電話,詢問他們對照片的要求,包括需要拍照的親屬名單,誰和誰不能站在一起也要問清楚,很多家庭都會有一些小糾結。”

  最費精力的還是後期處理,“為了抓取更多動人瞬間,我一氣兒猛拍,新人的接吻,第一場舞,母親的落淚……最多一次拍了800多張,後來不得不用20多個小時的時間挑選,整理。”雖然現在每個周末都被占滿了,但林然表示,他越來越喜歡這個工作,“婚禮是一個歡樂的時刻,所有人都有好心情,到處洋溢著微笑,我很榮幸有機會參與其中。我會捕捉那些令人難忘的婚禮瞬間,我享受這裡的活力、盛典、色彩以及歡樂。”

  如今,在一些婚禮上,經常能看到新娘身邊有個跑前跑後的女孩子,負責為她打理一切,包括頻繁地補妝、替她拿著手包、整理婚紗和頭發等等。她們就是“新娘秘書”,又稱為 “新娘私人助理”或者“新娘跟妝”,據說是從台灣輸入的一種新的婚禮私人服務項目。

  通過一家婚慶聯系到一位“新娘秘書”黃小姐。她告訴,她的正式職業是一名婚紗影樓的化妝師,因為工作關系經常和一些婚慶接觸,後來就有請她兼職做“新娘秘書”,“因為做事情要利索、有條理、細心,而且還要會化妝,我不用培訓就可以上崗,可能他們就是看中我這新娘秘書一點吧!”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婚慶推出了這種服務,有專職的,也有兼職的,有一日的,也有半日的。“新娘子要配合時辰一大早或凌晨就必須趕著去化妝做造型,一個妝還要應付一整天的結婚觀禮、迎娶、宴客等婚禮全天的活動,時間久了,新娘子裝扮往往會走了樣,所以才會新秘有我們這個職業出現,以前我們主要負責化妝和發型,如今,‘新秘’的工作還要充當結婚助理、形像設計、禮儀指導、心理咨詢等多重角色,幫助新婚夫婦圓滿完成婚禮。”

  據了解,新娘秘書的收入差距很大,婚禮淡季和旺季的差別也不小,像黃小姐這種入行一年多的新娘秘書,一次婚禮的出場價格大約在七八百元左右,平均一個月可以接四五場婚禮,收入三四千元,但是趕上婚禮旺季,可以掙到七八千元。由於一個月只工作這幾天,所以多數“新秘”都是選擇兼職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