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5日星期三

十八大代表選舉是透明選舉、陽光選舉

十八大代表選舉是透明選舉、陽光選舉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介紹十八大代表選舉情況,這在台中新秘過去也是沒有的。”中共中央組織部秘書長、發言人鄧聲明說,十八大代表選舉是一次透明選舉、陽光選舉。

去年10月召開的中共十七屆六中全會決定,十八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選舉產生參加這次大會的黨代表,被認為是會議成功召開的前提。

“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認真落實制度化、規範化、程序化要求,把發揚黨內民主貫穿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王京清在中央外宣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

一系列新的舉措表明,中共中央對這次黨代表選舉十分看重,沒有將其當作一次必要的“例行公事”,而是著力讓選舉過程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內民主的一次重要實踐,推動黨內民主邁出新的步伐。

沒有程序民主,就沒有實質民主。據王京清介紹,十八大代表選舉過程,進一步規範了代表產生程序。推薦提名、組織考察、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名單並公示、確定代表候選人預備人選、選舉代表——在代表產生的五個環節,中央組織部把每個環節進一步細化,制定了專門的流程圖發給每個選舉單位遵循。

推薦提名是代表選舉的基礎環節。在推薦提名十八大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中,推薦提名方式進一步完善。31個省(區、市)中,有11個省市采取了全額推薦方式,即每個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可以按照分配給該省的代表名額,跨地域、跨行業推薦自己認為適合的黨員作為代表人選。

“人選都要經過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推薦提名才能提出來,而且每一輪醞釀還要再返回去聽取下一級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群眾的意見,凡是未經過多數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推薦提名的,不能作為人選。”王京清對中外說。

注意到,代表人選的推薦提名都是從基層黨支部開始,逐級醞釀、層層遴選的;從初步人選到預備人選,地方黨委都要召開常委會、全委會投票確定;代表選舉采取差額辦法,差額選舉的比例多於15%。

“差額”是十八大代表選舉民主的集中體現。十新娘秘書八大代表選舉第一次規定對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實行差額考察,據全國31個省(區、市)的統計,平均達到13.4%。從代表選舉的差額比例來看,十六大代表是多於10%,十七大代表是不少於15%,這次十八大代表是多於15%,呈逐步擴大的趨勢。

“公示”是這次選舉在民主上的又一個生動體現。根據觀察,以往的全國黨代表選舉,在確定代表候選人初步人選這一環節,一般只進行黨內公示。這次選舉,則有11個省市將公示大陸新娘範圍擴大至公共媒體。

按照中國人的思維習慣,經過大庭廣眾下的公示後最終沒有當選,會有失顏面。但王京清認為,“通過及時公示,可以使廣大黨員及時了解有關人選的信息,表達自己的意願。”值得注意的是,根據公示情況,有的選舉單位對個別人選做了調整。

鄧聲明總結說:“這次十八大代表選舉,充分發揚黨的民主,進一步擴大了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整個選舉過程都是公開透明的,每個黨員都能夠了解選舉信息,參與選舉活動,監督選舉過程。”

王京清表示,根據測評調查,廣大黨員群眾對十八大代表選舉工作表示滿意和比較滿意的比率達到97%。

據統計,由2270人組成的十八大代表名單中,基層黨員占30.5%,比十七大時提高了2.1個百分點;工人黨員由十七大時的51名增加到169名。分析人士認為,十八大代表比例構成的顯著變化,表新娘秘書明中共希望普通黨員能夠更多參與黨內事務與黨內決策,這無疑是推進黨內民主的一個有力注腳。

據介紹,農民黨員代表人選當中,有的是基層黨組織的,有的是生產合作組織的帶頭人,還有鄉村教師、鄉村醫生、普通農民,其中有4名大學生“村官”。

此外,代表年齡結構比較合理、學歷層次較高,是十八大代表構成的一個重要特點。當選代表平均年齡為52歲,其中55歲以下的占代表總數的64.8%,35歲以下的年輕黨員代表為114名,占5%,比十七大時提高1.9個百分點。同時,改革開放以來入黨的黨員成為十八大代表的主體。

王京清還透露,22歲的倫敦奧運會女子200米蝶泳冠軍焦劉洋成為最年輕的十八大代表,而原北京市市長焦若愚以96歲高齡成為最年長的十八大代表。年齡相差74歲,黨齡相差72年,兩個數字折射黨的事業薪火相傳。

“當選代表年齡最大和最小,從一個側面也反映了我們黨薪火相傳、興旺發達、後繼有人。”王京清說。

作為一個年輕的執政黨,中國共產黨將黨內民主視作生命,強調以黨內民主帶動人民民主。十六大以來,中共一直在代表選舉、干部選拔、黨務公開、黨內決策、黨內監督等各方面進行積極探索。

王京清說:“推進黨內民主要以黨章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為核心,以保障黨員的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為基礎。經過多年的實踐,我認為,中國共產黨已經形成了一套具有中國特色的推進黨內民主的制度和機制。”

在談到中國共產黨今後進一步推進黨內民主的設想時,他表示,要從保障黨員的主體地位和民主權利、黨的代表大會制度、黨內選舉制度、各級委員會的決策機制、集體領導與個人分新秘工負責相結合的制度、黨內監督機制等方面加以完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