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星期四

雷射近視手術引島內熱議

雷射近視手術引島內熱議
雷射近視矯正手術夯,不過引進這項手術的島內眼科名醫高雄飛梭雷射蔡瑞芳最近拒絕再做這種手術。因為少數動刀多年的病患,視力不明原因減退,他無法向病患“掛保證”,近半年寧讓雷射手術儀器“晾”在診所。

蔡瑞芳20擔任林口眼科主任,便引進“准分子雷射層狀角膜成型術”,以雷射刀切割角膜瓣,翻起角膜瓣後,以雷射改變下層角膜弧度、矯正度數,再蓋回角膜瓣。光是蔡瑞芳近20年過的手術,就有上萬例。

不過,蔡瑞芳說,最近6、7個個案,在手術10年後視力衰退;一名45歲女性,開刀前近視8、900度手術後視力改善至1。0;最近視力退化到連開車上路都不行,檢查後也不是黃斑部病變等其它眼疾,其它個案也都正值壯年,男、女皆有,讓他懷疑可能有後遺症作祟。

蔡瑞芳推測,因角膜瓣蓋回去後不會愈合,雖不會形成疤痕,但病毒等致發炎物質可趁隙而入,長期發炎恐影響視力。另外,這些問題病患多剛好年逾40,也可能是開始老花眼,水晶體等結構改變,而導致視力衰退。

蔡瑞芳說,半年前看到好幾名案例,當時也正評估是否要更新儀器為無刀雷射;但是,他認為要對病患負責,盡管不明原因視力衰退的病患比率極低,最後還是決定不再動雷射近視手術。

蔡瑞芳再三強調,雷射近視手術仍是高度精准、安全性高的手術,可確實矯正視力,醫界認可的後遺症是不可逆的眩光、乾眼以及夜間視力減退。但考量仍有少數人不明原因的視力衰退,無法在術前預防,才決定不再動刀。

針對蔡瑞芳LASIK“封刀說”,昨在眼科醫界投下震撼彈。台灣眼科醫學會昨晚緊急消毒,強調雷射近視手術已引進台島19年,受術病人至少有2、30萬人,出現手術副作用或並發症的比率低於1%,只要嚴格篩選病人及注意手術過程,是“一種相當安全的手術”。

台“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也強調,除非醫師的見解發表在國際期刊,且經醫學會的科學討論認為手術確實不再適合,否則“衛生署”不會禁止這項手術,其它國家和地區也未明文禁止雷射近視手術。

石崇良表示,雷射近視手術早年技術較不成熟,並發症相對較多,有些醫師會接獲病患抱怨;不過,如未做科學性統整,只是提出個人臨床經驗,未必能呈現全貌。

眼科醫學會理事兼雷射屈光手術召集人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可讓95%患者視力恢復達0。8以上,雖偶有極少數醫師質疑安全性,但其實手術非常安全,出問題的多半是未嚴格篩檢病人,如對某些不適合開刀的病人(如乾眼症、圓錐角膜)貿然手術所致。

至於雷射近視手術常見的並發症如眩光、夜間視力變差及乾眼症問題,台大眼科醫師王一中強調,近年來雷射儀器已大幅進展,包括前導波雷射、虹膜定位儀等,都會使可能並發症降到最低。

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林浤裕也表示,美國對於治療手術十分嚴謹,如果雷射近視手術不安全,美國不會開放飛行員接受這項手術。

丘子宏指出,雷射近視手術即使有並發症,多半是在術後半年內出現,不可能在術後多年才視力突然衰退;他研判,可能是病人本身有白內障、青光眼或視網膜等問題,不應歸罪雷射近視手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