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星期三

學校南投住宿條件太緊張大二學生提前稱“被畢業”

學校南投住宿條件太緊張大二學生提前稱“被畢業”


前日,網友在大渝網報料稱,本來是學南投住宿制3年,可是重慶商務職業學院卻要求大二學生提前“畢業“,搬離宿舍外出實習,為新生騰出宿舍。昨日,到該校調查,部分學生表示遞交離校申請書,是無奈之舉。但學校方面回應稱,大二學生外出實習是教學安南投旅遊排,學生也是自願離校,而且搬離學校而不用再繳納住宿費。但學校也承認,學校的住宿條件確實緊張。

“重慶商務職業學院大二年級學生被強制畢業。”4日,網友在大渝網報料稱,該校大南投民宿二學生被要求畢業,下學期就不用來了,住宿費免繳,但學費照交。網友表示,校方給出的理由是為了“錯峰就業”。

昨日,聯系上發帖者蕭女士。蕭女士是該校一名大二學生的姐姐,她告訴,端午節聽到妹妹回家說,“接到老師南投旅遊景點的通知,要求學生們辦理離校申請手續,並在規定時間內搬離學校”。“妹妹現在才大二就開始找工作,也沒有畢業證,面試了很多次了都沒有找到工作。”蕭女士覺得學校的做法不合理,也不合邏輯。昨日,在該校一群裡,一名該校07級的畢業生表示,自己大二的時候,學校也要求搬出學校找工作。

昨日下午2點,來到位於歌樂山的重慶商務職業學院,正好碰到該校2名大二的學生撐著太陽傘出門面試。一名同學告訴,現在大二的學生們都走得差不多了。“我們都辦理了離校申請手續,但還沒有找到工作,馬上就要搬出去了,也沒有地方住”。兩名女生滿臉焦慮,匆匆趕去面試。

在該校一棟宿舍裡,一名大二學生A正在電腦面前,尋找招聘信息。A同學表示,學校為了讓學生提前出去實習,已經補課上了部分大三的課程,“但還是有些課沒有上”。他表示,自己4號才考完試,7月20號就要求搬離宿舍,時間太緊了。A同學稱,老師從4月份就催促大家辦理離校手續,“我是6月底才辦的,但並沒有找到實習單位,而是通過關系找單位蓋了章”。大二的B同學也告訴,自己班上差不多一半同學都沒有找到工作,老師催促後,不少同學只好在申請表上隨便填上一個實習單位。大二C同學也表示:“離校申請上我們自己要寫“找到實習單位,自願離校”,沒有找到的,也必須寫。

隨後,詢問了兩名宿舍管理員,他們表示,大二的學生的確要在7月20日
“你看我正在投簡歷,又在找房子,又在找工作,焦麻了。”一名來自永川的D同學很著急,如果在7月20日前找不到工作,自己就只有先回永川老家了。另一位E同學已經面試了好多次了,沒有畢業證,很多單位都不要。她表示,要是住在主城還好,自己家在區縣,只有在外租房。“房租貴。要是可以住校,我肯定選擇住在學校找工作”。她表示:“7月20號以後還沒有找到工作的,可以把東西寄存在學校,但南投飯店人不能住在學校了。”

學生們表示,學校給的理由是,讓學生們早點找工作,錯峰就業。但學生們認為,學校讓他們搬出去,是為了給下學期的新生,把宿舍騰出來。

在另一棟宿舍樓寢室,有兩名學生家長正在幫孩子收拾東西。一名學生家長表示,之前接到了老師關於辦理離校手續的電話,並就此事征求了家長的同意。“學校要求搬,我們家長也沒有辦法。”家長表示,自己的孩子也沒有找到工作,“出去了再說,反正學校要求離校”。

昨日,重慶商務職業學院院長鄭重對此事作出回應。他表示,讓大二學生出去實習,是按照國家加強高職學生實習的政策執行的,為了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工作經驗。對於大二學生要辦離校手續的問題,鄭院長給出的解釋是為了保障學生的安全,在離校實習期間,征得家長同意,有實習單位蓋章的情況下才能完成離校手續,但是這個並不等於畢業手續。鄭院長表示,學生們在畢業前要提前3個月回校,完成課程考試等,才能畢業。

鄭院長表示,據他了解,學校已經為85%的大二學生安排好了實習單位,剩下的學生會在9月30日之前安排妥當。他強調,沒有找到實習單位的學生絕對不能簽離校手續。他也表示,如果在學校附近實習的學生,需要留在學校住宿,肯定不強迫他們搬離宿舍,只需要繳納住宿費即可。

但鄭院長也告訴,學校的住宿條件確實比較緊張,存在困難,“今年新生入校沒有辦法住”,希望學生諒解。據鄭院長介紹,學校大二的學生有600多人。


昨日,重慶市教委高等教育處徐處長聽說此事後,已向學校了解了情況。他表示,通過他們了解到的情況,學生寫了申請、家長也同意,有實習單位的證明,學校是尊重學生自願的,學生出去實習是沒有問題的,按照市教委了解的情況,學校的做法是符合規定的。

徐處長
局長、州旅游業協會會長馬金鐘,雲南省旅游業協會旅游景區(點)分會副會長和佳軼,分別介紹了我州經濟社會、旅游業等發展情況;台灣南投觀光協會理事長周盛雄先生,介紹了台灣旅游資源狀況;州旅游業協會景區(點)分會副會長字旭東與周盛雄,分別代表各方簽署了《友好合作協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