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星期三

發動機熔焊首席專家曲伸:絕不讓材料連接成瓶頸



大學時代曲伸學的專業是焊接工程,進入中航氬焊機工業黎明他就一直從事焊接技術的研究與管理,他用焊花鑄就強健航空的夢想,他用行動踐行壯大航空動力的追求。

曲伸1987年畢業於北京航空航天大學,2005年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焊接碩士研究生專業,在黎明主要負責材料焊接性研究、新工藝、新技術開發及設備研 制等任務,主持多個發動機焊接技術研制任務。特別是在機器人的自動化焊接、慣性摩擦焊、激光焊接及激光表面衝擊強化、真空钎焊及擴散焊接、電子束焊接、微 束焊接等先進技術中,他擔當起領頭雁的作用,為黎明航空發動機材料連接技術發展做出了突出的貢獻。

曲伸參加過多項產品研制任務,先後主持完成重大焊接攻關課題十余項。他開發的先進技術,在型號研制中大量采用,提高了焊接技術的應用水平。他完成了多項部 級新材料焊接性研究課題,為產品的應用打下了穩固的基礎。歷時多年,他在產品研制中先後完成了復雜結構機匣等多個關鍵零組件電子束焊研制任務。他主持研制 的大型真空充氬焊機,填補了該項技術的空白,解決了復雜結構鈦合金機匣零件焊接工藝問題,提高了產品質量。在重型燃氣輪機研制過程中,他帶領課題組完成壓 氣機盤和透平組件電子束焊和機匣類零件埋弧焊等研制任務,解決了大量的焊接難題,產品已通過試車考核。他還積極消化國外資料,在國內最先完成轉包特種焊接 工藝審核,使黎明特種焊接技術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一定要用科學的態度來解決焊接難題,絕不讓材料連接在我們這裡成為瓶頸!”這是他的工作理念,也是他干好任務的決心。正因如此,有很多的焊接難題都被他破解,攻克。

在技術改造中,曲伸主持完成多台套重大關鍵新設備的引進任務,並為新設備、新技術開發做出了突出貢獻。他積極推廣激光特種加工等關鍵技術攻關,深入開展激光衝擊強化技術、激光焊接技術、激光快速成形技術等理論研究和實用性研究。

在連接的焊縫裡,留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在產品的研發中,凝聚著他智慧的結晶。在從事技術研究及技術管理工作的20多年裡,曲伸曾榮獲中航工業“航空報國優 秀貢獻獎”“沈陽市優秀青年知識分子”等榮譽。他還獲評國防科技進步二等獎,中航工業科技進步二等獎。焊接試驗室被遼寧省經貿委授予“遼寧省特種焊接生產 技術開放式試驗室”稱號。

為使企業不斷強大,他積極謀劃發展藍圖。他先後組織編寫了《十二五焊接技術發展規劃》、《航空發動機制造能力規劃方案》、《航空發動機材料和制造技術專項 研究計劃》、《實驗室建設規劃》《中航工業黎明航空發動機研發中心項目建議書》和《航空發動機制造技術圖譜》等資料。

絲絲白發不覺悔,只求發展為航空。曲伸不辭辛苦奮戰在工藝技術研究的第一線。如今47歲的他已經帶出了一批技藝精湛的焊接技術專家團隊。

目前,先進的焊接技術已經應用到生產上。每一個新技術的成功、屏障的突破,都鐫刻著曲伸與團隊的聰明才智;零件上每一道焊縫都融入了他的強企之夢,愛國之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