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星期一

日本祖谷妖怪橫行



日本四國德島縣的祖谷是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秘境,在妖怪村民宿日本是神聖的地方,地勢險要,傳說多有神靈棲居。在祖谷自古流傳著無數妖怪傳說,這是日本妖怪最多的地方,是日本妖怪文化的發源地。近日拜訪了這個妖怪之鄉,在險峻的山谷間穿行,在神秘的密林中行走,終於明白了當地為什麼會成為妖怪之鄉。

進入祖谷大步危峽谷,到處是陡峭的山坡,幾乎無路可走。險惡地貌讓人覺得這個地方不是人能生活的地方,而是鬼怪出沒的地方。從谷底抬頭可見200米高的斷崖絕壁上時而會有火車呼嘯而過,電車線路仿佛懸掛在半空。大步危峽谷顧名思義,就是邁大步走就會很危險。

  在大步危峽谷,可以乘船觀看山體的奇石怪岩。這些形狀奇特的岩石都有同一方向上的斷層條紋,妖怪村住宿而當船行至大約一半路程的時候,船夫提醒注意觀看一塊岩石,這塊岩石和前面看過的岩石不同,斷層條紋變成了對角線。能夠如此清楚地看到地質變遷的地方並不多見,這也是大步危的一道獨特風景線。

不僅妖怪喜歡祖谷,傳說中一些不如意的人士也藏身於此。據說平安時代,創立了日本最早武士政權的平家的後人受到源氏的攻擊,失敗後率領30多名武士躲藏在祖谷的深山之中。他們為了防身,就用葛藤編制了吊橋。為的是一旦遭到追擊,能夠迅速砍斷吊橋,把追兵阻隔在對岸。吊妖怪村橋全長45米,高14米。走在橋上低頭可見水面,如果不是有把手,絕對不敢上橋。即使抓住把手,仍感十分恐怖。

  泉水優良的祖谷溫泉位於無路可走的山腳下,為此,當地人就修建了一條溫泉專用纜車線路。為了洗個溫泉浴,你必須先坐纜車下到山腳。眼前滿目蒼翠,身穿日式浴衣,真是別有風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