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2日星期四

司機注意了!亂貼車膜 交警逮到要查處


日前,網友“啊笨啊啊笨”在樂山海棠社區論壇發帖提出疑問:大樓隔熱紙“搞不懂交警隊怎麼會突然開始整治汽車貼膜,到底是依據哪條法規來查的,還是因為貼隔熱紙膜發生了什麼嚴重事情?”網友“啊笨啊啊笨”說,兩年前,家裡的兩輛車也因為貼膜不合格被撕了,近段時間又要去貼交警認為合格的車膜,由於前後花費將有1萬多元錢,所以,他希望能夠得到網汽車隔熱紙友的回話,“為什麼交警突然對車膜進行整頓?”

“其實,對於網友反映的車膜不合格就要強行撕毀的情況,是按照《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的標准來執行的,在檢測中,這個是必檢項目。從今年9月1日起, 新標准升級,這方面更加被重視,檢測站也嚴格按照新國標的要求檢驗機動車。”13日,來到樂山市機動車輛安全技術檢測站,技術答復到。

當天下午,在檢測站的檢測線上看到,一輛輛待檢汽車排列有序。“你這輛車明顯就不合格,要把遮陽膜撕下來。”站在一輛面包車前,檢測人員發現,除了前風窗外,面包車的其余車窗幾乎是一片黑色,“遮陽膜的顏色太深了。”檢測人員建築隔熱紙指著一塊屬於駕駛人視區的部位說,視區範圍內的遮陽膜不合格,在行車過程中,會有相當大大樓防爆模的隱患。

  聽到檢測人員的解釋,面包車駕駛員趕緊忙活起來,費力地撕扯遮陽膜。駕駛員稱,貼膜是買車時贈送的,根本不清楚還有合格與不合格之說。

  在另一輛車前,檢測人員用兩塊儀器夾住了車窗玻璃,儀器上的數字隨即跳動起來,“合格,大於了70%。”原來,這種儀器叫做“透光率計”,是專門用來檢測車窗玻璃的透光率的。

  “9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機動車運行安全技術條件》新國標對汽車貼膜提出了明確要求,車膜的關鍵部位可見光透光率必須大於或等於70%。”檢測人員解 釋說,有些車主給自己的車貼上黑褐色的車膜,以為從外面基本看不清車內是個好事。其實,貼上這樣的車膜,因為透光性不好,非常影響夜間行車安全。

技術向介紹了新國標中關於汽車貼膜的有關事項。“新國標規定,前風窗玻璃及風窗以外玻璃用於駕駛人視區部位 (指駕駛人駕駛時用於觀察後視鏡的部位)的可見光透射比應大於等於70%。所有車窗玻璃不得張貼鏡面反光遮陽膜。公路客車、旅游客車和校車所有車窗玻璃的 可見光透射比均應大於等於50%,且不得張貼有不透明和帶任何鏡面反光材料的色紙和隔熱紙。”

  該表示,此前,確有一些因劣質膜釀成的交通事故,比如說在夜間行駛過程中,路、街照明差,有不少因為貼膜,出現盲區造成機動車和非機動車和行人間交通事故,特別是雨天和霧天,視線效果更差,情況更嚴重。

  由於市場上銷售的車膜魚龍混雜,部分車膜的可見光透光率只有25%。因此,該提醒建議說,“車主們在選擇車膜時,可以要求商家提供遮陽膜的透射率數據,應盡量選擇透光率高的車膜,提升車輛的安全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