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星期日

“雙學位證”改名“輔修證” 福大不少學生很郁悶



用兩年課余時間,修讀了學校的“雙學位”課程,卻在大四學年改名,課程已接近結束時,被通知原本的“雙學位證”要改成“輔修專業證”。近日,福州大學不少學生向本報反映,這一調整來得很突然。

校方表示,證書改名是執行省教育廳的文件,證書的名稱雖然改了,但本質沒有變,和此前一樣,都是由學校頒發,並且報省教育廳備案。學生們擔心,證書改名後,會影響在就業中的使用。校方相關稱,這主要得看用人單位的想法,校方也無法決定。

調查發現,我省乃至全國不少高校的“雙學位”,本質上是輔修專業,與“第二學士學位”不同。

王同學是福州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大四學生,開學沒幾天,她就聽到了一則涉及自己課程的消息,這一消息讓她和身邊不少同學覺得很突然。

“我們剛聽說,在學校所學的雙學位,可能無法拿命名到‘雙學位證書’,只發‘輔修證書’。”小王說,她從大二開始,利用晚上和周末修讀了本專業之外的應用心理學課程,一共50多個學分,一個學分121元,目前只剩實習和論文。

小王說,之前的師兄師姐,修讀完後拿到的都是“雙學位證書”,不明白學校為什麼突然做這樣的變動。福大管理學院會計專業的林同學,也遭遇類似情況。

在福州大學官方網站,找到了前日發出的《關於雙學位、雙專業、主輔修相關事宜的通知》,通知提到,根據省教育廳相關文件精神,從2013-2014學年起 學校不再頒發“雙學位、雙專業”證書,做相應的調整:1。原符合頒發雙學位證書的學生,屆時將由學校頒發輔修專業學位證書;2。公司命名原符合頒發雙專業證書的學生,屆時將由學校頒發輔修專業證書;3。原符合頒發主輔修證書的學生,屆時將由學校頒發輔修課程證明。

在福大官網上,還找到了一份今年5月6日發出的《關於嬰兒命名在校學生申請雙學位、雙專業、主輔修的通知》,其中提到:“已獲得主修專業第一學士學位證書,並獲得第二學位培養計劃規定的課程及實踐環節的學分,符合授予第二學士學位條件的學生,經校學位委員會審核通過後由學校發給第二學科學士學位證書,相關數據上報教育廳。”

對於這一變動,學生紛紛表示,他們最擔心的是,會不會影響證書在就業中的使用。“我們報名時,學校說的是,能夠拿到第二學位證書。就算政策要調整,也應考慮一下大四學生的付出,逐步新生兒命名推行。”福大的曾同學表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