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星期三

台北設計師眼中的杭州


江文清是一位來自台灣的室內設計師。2010年5台北室內設計月,他受杭州一家本土邀請,離開故鄉台北,來到了杭州。如今,他已在杭州生活工作了大半年,他總有一種感覺:台北和杭州有太多相似的地方,只不過,杭州的房子更桃園室內設計大些。

其實,在杭州,類似的台灣室內設計師絕對不止江文清一人。他們想做的是,讓杭州人生活得更加舒適、典雅。

台北的裝修:一套房子三個設計師

杭州的裝修:幾套房子一個設計師

雖然同樣從事室內設計,但江文清主攻軟裝搭配。事實上,在台北,如果是一套毛坯房或老房子的“二次裝修”,那麼至少得由三位設計師共同完成設計,一位負責硬裝,一位負責軟裝搭配,一位負責照明系統。

到了杭州,江文清發現,他的同行們竟然個個都是十項全能,且工作效率極高,通常一個設計師能獨力設計小到幾十台北室內裝潢平方米的公寓,大到幾百平方米的別墅。但在實地考察了幾套房子後,他看到了其中的紕漏。

“最糟糕的是燈光布置。”在杭州,這項工作基本靠裝修裡的制圖員完成,所謂的設計方案也不過是在一套標准化圖紙的基礎上,根據實際情況稍做調整。江文清說,台北卻有專業的燈光設計師。

他們首先要到現場丈量尺寸,然後與業主交流,觀察這戶人家的生活習慣,特別是有沒有老人、孩子。在照明系統中,不僅有一些人性化的設計,例如每一個開關都 在恰到好處的地方,甚至在進門安排一個開關,可以一下打開所有空間裡的台燈;在過道安排LED燈帶,專為老人孩子夜裡上廁所時照明。還能根據不同的生活場 景,通過燈光,營造出不同的氣氛,例如高朋滿座時的燈光、一個台北裝潢公司人獨處時的燈光、黃昏時分的燈光等。

另外,“軟裝搭配也在起步階段。”在杭州這半年時間裡,江文清能接觸到的都是高端物業和業主,漸漸地,他終於明白,原來,大多數杭州人都台北室內裝修是自己選家具、擺家具。

但在台北,軟裝設計已十分成熟,他們不僅能服務毛坯房業主,也能服務精裝修房業主。這些精裝修房大多只提供地板、吊頂和廚房衛浴設備,給軟裝搭配留下了發揮空間,除了要考慮家具、燈具、窗簾布藝等,軟裝設計師甚至還要考慮儲藏空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