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體驗煎藥工 每天煎藥百余包 高溫爐前“洗桑拿”


這幾天南通持續高溫,今天最高溫高溫爐度達到了35度,但是許多人都不得不在酷暑下堅持工作。今天,走進南通市中煎藥間,體驗了一把煎藥師傅們的辛勞。

  上午10點左右,來到市中的煎藥間,剛到門口,便感到一股熱浪撲面而來,還夾雜著濃重的中藥味。

  在我們的記憶中,傳統的煎藥方式是蹲在火爐旁,一邊搖蒲扇,一邊不停地攪拌砂鍋中熱氣騰騰的藥物。相比較而言,現代的煎藥方式已先進很多,也便捷很 多。但中煎藥間有40個電磁煎藥爐,二十個煎藥機,每個煎藥爐內對應一個病人的中藥,許多工序必須要人工完成,酷暑之下煎藥工人相當辛苦。

  每幅藥煎制的時間,從20分鐘到輸送機一個小時不等。為了讓藥液充分浸透,煎藥師傅們必須時不時的攪拌藥物,撲面而來的熱氣讓人感覺在洗中藥桑拿,室內氣溫也隨之迅速攀升。站在室內一會兒,就已經汗流浹背。

  煎藥機煎完藥物後,包裝機便開始自動包裝,一袋袋中藥經過灌裝、壓封,從機器中滑出,溫度高達一百多度。最後,這些“浴火重生”的成品湯藥被貼上標簽,包裝好送到每一位病人的手中。

  中醫煎藥,是用中藥進行理療的關鍵一環。隨著冬病夏治喝中藥的人越來越多,煎藥師的工作量也增工作桌加了不少,平均每天要煎制120到14測試機台0人次的中藥藥劑。城市日歷報道

  良藥苦鋁擠型機架口利於病,良藥背後還有一群人默默地為之灑下汗水,讓我們對他們致以敬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