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8日星期二

沙塘桔水肥管理 提高坐果率



“今年春季干旱,水肥無法跟上抽水肥,致使花質較差,如今雨水仍多,無法控梢,也令本年沙糖桔保果更加困難。”廣東農科院果樹研究所柑桔室副主任、研究員吳文的一席話道出了果農當前的尷馬桶不通尬處境。5月24日,“南方農村報•金正大科技大講堂”走基層、送科技系列大型公益活動走進廣東省中心鎮、英德市次中心城市——浛洸鎮,繼續關注沙通馬桶糖桔產業發展。近百名果農踊躍參與,並向專家發問。

“目前是保果的關鍵時期,誰能做到落果最少就最有本事。”吳文建議果農,要做到多果多施,少果少施,以鉀肥和磷肥為主,盡量少施尿素,防止夏梢過渡生長,這樣才能顯抽化糞池著提高坐果率,將今年天氣因素造成的損失降至最低。至於接下來半個月,吳文則建議,6月初就要開始施用有機肥,為7月果膨大和秋梢生長做好准備,同時要注意不能使用高濃度2,4-D促梢,否則會導致果無法成熟。

據悉,浛洸鎮是英德市沙糖桔種植大鎮,種植規模達到近萬畝,同時也是英德沙糖桔防控黃龍病的重點區域。對於新種植的農戶,農業局建議推廣使用無通水管毒苗,從根源上做好保障。對於無毒苗,農業局給予3元/棵補助,相當於農戶只需支付2元/棵的費用。

最後,高級農藝師王元征從控釋肥、硝基3+三肥、水溶肥三方面詳細介紹了金正大的產品及這三類肥在柑桔上的使用方式。他介紹,硝基3+三肥,除提供氮磷鉀 三種常規元素外,還包含柑桔所需要的全部中量元素、微量元素和稀土元素,能全方位呵護柑桔的健康生長,促進果樹抗逆防病,提高果品質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