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星期一

那麼明顯 為什麼用戶看不見?



作為用研,我們經常在可用性測網頁設計台北試時聽到用戶說網路行銷:“啊?我沒注意啊!”

  一個操作後,頁面彈出一個對話框告知用戶操作成功,反饋夠明顯了吧?用戶說:“口碑行銷啊?怎麼沒反應?”

  一個為了用戶操作便捷而設計的常用操作入口,簡約的視覺與背景區別開來。可用戶還是一次次冗余操作,問及則說:“啊?我沒注意到啊!原來這個可以直接寫說說的?!”

  一個新功能上線,網站主頁導航上新增了一個模塊,改版夠大了吧?用戶說:“啊?我沒看出有什麼變化啊。”

   每次聽到這樣的話,設計師們就會抓狂:到底為什麼啊?設計得這麼明顯,為什麼用戶看不見??

  要找到答案,我們台北網頁設計可以回想一下我們自己在玩“大家來找茬”時的經歷。

這樣一張圖,絕大多數人的第一眼肯定集中在這三個部位:臉、胸、臀部,接下去或許是腿、手。但是在找茬中,不同點往往出現在牆面、背景等無關緊要的地方。找茬難就難在,人會“不受控制地”注意一些重要的事物,而對其他信息“視而不見”。

人的眼睛不是掃描儀,它經過上億年的進化,擁有“快速捕捉重要信息”的技能,不是為了“找茬”或者“找入口”的。

  “快速捕捉重要信息”,就意味著要對其他信息“視而不見”。正是“視而網路行銷台中不見”讓我們能把有限的資源投在重要的信息上。

  重要的信息是什麼?從進化心理學的角度看:與生存和繁衍相關的信息就是重要信息,比如美女。人的眼睛,經過上億年的進化,可以快速地看見這些信息,甚至到了不受控制的程度。與美女相比,一個功能的入口或者找茬游戲中的細微差別,就顯得無關緊要了。

  對人來說,什麼樣的信息是重要信息,會讓人“不受控制”地注意到它?我們知道了人的注意規律,就可以運用它吸引注意,讓設計不再被“視而不見”,讓用戶不再辛苦地“找茬”。

  人“不受控制地”注意什麼?—— 危險的、運動的,新異的、與背景不同,與基本生理需求相關的,與我相關的,與現代生存相關的,與繁衍相關的,當下急需的,別人注意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