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LED照明燈具出口“新大陸”



據高工LED產業研究所研究數據顯示,2LED路燈012 年前三季度,國內照明產品出口額為217。1億美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長36。5%。其中,電光源類產品為47。7億美元,燈具類產品為141。7億美元, 其他配套為27。7億美元。據悉,2012年前三季度LED燈具出口增長40%。而在2011年,國內出口各類LED照明燈具總額約為13億美元。

從出口產品構成來看,白熾燈出口基本上跟去年持平,節能燈出口下降了1。4%,熒光燈出口下降了6。5%。除了LED增長可圈可點,其他品類的照明產品已呈現出下降的趨勢。

“中國照明產品出口太陽能路燈在全球的影響力不容小覷”。陽光照明官勇透露,中國燈具出口額已占全球燈具貿易額的30%。其中,緊湊型熒光太陽能庭園燈燈 (CFL)和聖誕燈占據著全球市場80%以上的份額,而白熾燈也占到全球市場份額的1/3,而且占比還在不斷擴大。自2008年以來,國內LED行業蓬勃 發展,巨大的市場潛力,吸引著國內外企業在這片土地上跑馬圈地,攻城略池。短短幾年時間,中國已成為全球最大的LED照明產品生產地和出口國。

據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前三季度廈門口岸LED照明產品出口增長5倍,達到7011萬美元;杭州LED燈具出口額達到1億美元,增幅34。67%;紹興LED燈具出口貨值達6944萬美元,增幅133%。LED照明在相對疲軟的市場環境中,實現了逆勢上升。

而在出口地域構成方面,以美國居首,占據出口總額的20。20%;其次是日本和德國,分別占17。2%和7。6%;香港雖然擁有較大的出口量,但是主要局限在轉口貿易。

官勇表示,不同國家由於在體制和經濟發展程度上存在差異,直接導致市場的差異性。例如歐美商超零售渠道占比非常大,特別是歐洲超市零售渠道銷售額占比高達42%,其中以德國和法國尤為明太陽能設備顯;而在某些中等發達國家,比如阿根廷主要以批發商、經銷商為主,占比達30%以上;而在中國大陸以及中國台灣地區,目前走工程渠道的比例更多些。

雖然美國是國內LED照明最大太陽能系統的出口地,但進入門檻相對較高。LED照明產品要想進入美國商超零售渠道,需要獲得UL以及能源之星認證。同時,美國政府會針對LED照明產品出台相應的補貼政策,這也直接導致LED照明產品價格較低,只能走“薄利多銷”的路子。

而在日本市場,2012年內出口形勢發生了較大變化。2011年日本球泡燈市場增長非常快,去年LED照明燈具銷售雖持續上升,但明顯後勁不足。“LED 照明燈具增長較快,主要原因在於LED照明燈具替換周期比白熾燈更短。”官勇表示,按照日本照明相關標准,球泡燈使用時間為5萬小時,二次上架率非常低, 導致未來幾年內市場空間有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