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第三代網路行銷:搜索引擎行銷



如果說有一種行銷方式,只要坐在家裡等網路行銷台中客戶上門,完全不用打什麼廣告,你大概很難相信。事實上絕大部分的人對於‘行銷’這兩個字有著很大的誤解,總以為一定要‘對外宣傳’才能招攬客戶上門。

  於是很多網站經營者花大錢買網路廣告,順便辦個網路抽獎活動,要不然就是買垃圾信名單瘋狂發送。這兩種做法被筆者稱為‘外推式的行銷’,不管是否花錢,反正就是狂灑廣告訊息。

  在消費者已經對於各種行銷花招免疫甚至厭煩的年代,我們都同意‘回歸產品本身的品質,才是最好的宣傳’。果真如此,把網站好好的經營才可能吸引到消費者的青睞。筆者稱為‘內聚式的行銷’。

  網站做好,新客戶就會自己上門?這並非痴人說夢,事實上大部分網站經營者並沒有意識到兩件事:1)網路行銷目前通用的,流行的網站介面設計概念早已過時。2)新客戶大部分從搜尋引擎來,這裡需要著墨。

  筆者個人網站‘數位之牆’並沒有太多預算進行網路行銷,而過去半年又苦於電子報經營瓶頸。後來開始研究搜尋引擎運作原理,並將網站設計重新調整,八個月後每月新增訪客數量成長五倍,達11萬。

  ◎正視‘大部分網站新訪客來自搜尋引擎’的事實

  在此要引入‘每月新增訪客’這個網站經營指標。這是指第一次來訪的網友數量,之後同一個人不管以後來多少次,來訪的次數都不算。每個月觀察這個指標,就能能確實知道網站‘獲取新訪客的能力’。

  需注意這個數字僅包含了新訪客的數量,並不含重復來訪的回頭客。當然,跟商業化的網站比較,每月11萬這並個數字很小。然而,這個數字仍穩定的成長中,其意義也與傳統的網路行銷大不相同。

  不管是去買網路廣告還是自行寄發垃圾郵件,往往只能幫自己的網站帶來一時人潮。隨著網路廣告下檔,網站人氣馬上散去,結果就好像吃毒品一樣,為了一時的快感而陷入無法自拔的境地,不斷的購買。

  搜尋引擎行銷所帶來的網路人潮卻是穩定的,一旦網站本身經過適當調整,來訪人潮只會不斷增加。這種‘練內功’的行銷方法大部分人不知道。其實,在花錢買廣告之前,網站經營者還有太多改進空間。

  馬上到台灣Yahoo!或者是Google輸入‘電子商務’搜尋,數位之牆約略出現在搜尋結果前20筆。這樣子被點擊的機率當然高,而且獲得的網站訪問者精確有效。問題是我沒花一毛錢買廣告,這是怎麼做的?

  ◎淺談搜尋引擎運作:資料抓取

  由於全球網頁暴量成長,人工分類不敷所需,全文口碑行銷檢索式的搜尋引擎變成主流。靠著搜尋機器人(Search Bot)自動到全世界抓取網頁,抓回來的網頁上有許多連結,Bot 又自動跟隨這些連結繼續往下抓。

  換言之,如果你做了一個網站,但沒有任何其他網站連結到你的網站來,你也沒有主動到搜尋引擎去登錄你的網址,這個網站是永遠無法被搜尋引擎的Bot 找到的,因此你的網站也永遠不會被網友搜尋到。

  Bot 搜尋回來的資料放入資料庫中,使用者輸入關鍵字搜尋的時候,搜尋引擎就自動比對資料庫,把網頁上有出現這個字的頁面通通找出來,經過排序之後秀出來。問題是,搜尋引擎如何決定排列順序?

  事實上,搜尋引擎會把Bot 找回來的網頁打分數,因此搜尋時分數高的網頁就會排在前面,而排名第10頁以後的網站大概永遠出不了頭。各家搜尋引擎幫網頁打分數的方法不盡相同,但大體方式如下:

  ◎淺談搜尋引擎運作:頁面排序

  1)該頁面出現那個關鍵字的次數。

  比如說有兩個網頁都有提到‘電子商務’這四個字,其中一個提到的次數比較多,因此獲得的分數就會比較高些。運用這個方法對搜尋引擎排序的影響較小,因為台北網頁設計搜尋引擎也怕網站經營者對網頁‘灌水’。

  2)網頁標題(Title Tag )是否有出現該關鍵字。

  這裡所指標題並不是網頁上的文章標題,而是指HTML語法中的Title Tag 。以上面的例子來說,‘電子商務’四個字就必須出現在Title Tag 中,以獲得較高分數。不過此種方式的影響也有限。

  3)這個網頁被其他網頁連結的次數與品質。

  這是最具決定性的方式,筆者將此種方式戲稱做‘投票式的排序方法’。例如,某網頁 A上面有10個連結,其中一個連結到網頁 B,那麼就表示 A投了 B一票,或者說 B得到一分。

  當然,網頁 B可能也連結到網頁 C,因此 B也幫 C打分數。由於網路的相連特性,全世界網頁彼此互相打分數,因此每個網頁都有分數。那些被別人連結最多次的網頁,得到最多票,自然就得到最高分。
網頁設計台北
  此外,每個人手上的票份量並不相等。本身分數高的網頁,當它連結到別的網頁時,給對方的分數會越高。假設Google首頁有連結到貴網站某頁,該頁面的分數將大大提高,因為Google本身分數很高。

  於是我們恍然大悟,原來要拉高自己網站在搜尋引擎的排名,只要‘讓別人連到我的網頁來’以及‘找知名度高的網站來連結我’就可以。問題是這該怎麼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