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3日星期一

臨近中高考,東陽一些家長熱衷算命



中高考臨近,怎麼樣讓孩子考個好成績呢?做好吃的,算命說輕松的,叮囑休息好、復習好……

還有一些家長,他們的辦法卻很獨特:算命“改考運”。

家長相傳東陽有個“神算子”

前兩天,東陽的蔡女士給打來電話,“東陽有個‘神算子’,很准的。”蔡女士的兒子去年參加高考,她就去算了一次。“去她那裡取了經燒,《金剛經》、《三官經》,這個經燒了之後,丟到江裡,考試的時候腦子很清楚的,我兒子去年考了701分。”

蔡女士說,很多家長在考試前都去“神算子”那裡算命取經,她還帶幾個朋友的孩子去過,結果都考得不錯。

這個“神算子”這麼出名?昨天,上網輸入“東陽算命”幾個關鍵字搜了搜,還真跳出了不少網頁,都是網友發帖打聽這個“神算子”的,有不少帖子還是前幾年發的。

很多網友在回復中提供了線索,說是在東陽橫店鎮的後門村。

網友“靈寶貝”說,這個“神算子”是個女的,收費10元一次,“這個我以前也去過的,人很多要排隊的,姓名算命還有她有時候不在家,經常要出去,不好找。”

直擊,要改運得買經書

這個“神算子”這麼神奇?由於不懂東陽方言,找來了當地一名媒體,一起到後明村探訪。

在東陽方言裡,“後明”跟“後門”諧音,所以很多人也稱之為後門村。進村子一打聽,村裡人都知道這個“神算子”,說每天都算命免費有很多人慕名而來,特別是這段時間臨近中高考,學生家長特別多。

“清晨5點多,就有人來了,有的是學生和父母過來,考高中,考大學的。還要排免費算命隊,早上人很多的。”

找到了“神算子”的家,小洋房,很不錯。“神算子”是一個短頭發,年齡在50歲左右的女子。

和隨行的小王參加工作已經四五年了,他佯裝說自己今年20歲,要考大學,想算算考運。

中年婦女首先遞給小王一張白紙條,讓他寫生日。她先朝房間裡的神像拜了拜,然後算了起來。

“你去年運氣不好,今年運氣不錯。”

“你這個人命太大,塘小魚大,學好了是塊好材料,以後要當大官發大財的。”

“你以後前途很好,要聽話。如果想好運,考得好成績,最好還要買點經燒一燒。”

“《三官經》和《金剛經》燒一下,燒一下成績就會上去了。”

中年女子所說的《三官經》,是道教經典之一,也是道士們念的最普遍的經,作用是祈求賜福消災,而《金剛經》則是佛教的一本經典著作,裡面記錄了佛教創始人釋迦牟尼在世時與眾弟子的對話。

這樣的兩本宗教經典著作,燒一燒就能改運?看到小王一臉迷惑,中年女子又開口了:“就像天下雨,我們要打把傘,把災化解掉了,這個經能讓你心想事成。你以後的前途會很好,八字算命放心,阿姨我看了十幾年了。”

整個算命過程,大概只有5分鐘不到的時間,收了10元錢,至於那兩本經書,開價300元左右。

算命是心理暗示,求神不如求己

在東陽了解到,每年高考臨近,類似這樣的算命“改考運”的家長還真不少。

浙江師範大學心理學教授鄧弘欽說,在心理學上,有一個專業名詞叫“皮格馬利翁效應”。皮格馬利翁效應也叫“期待效應”,是美國著名心理學家羅森塔爾和雅各布森在小學教學上予以驗證提出。

羅森塔爾曾到一所學校考察,隨意從每班抽3名學生共18人寫在一張表格上,交給校長,極為認真地說:“這18名學生經過科學測定全都是智商型人才。”事過半年,羅森又來到該校,發現這18名學生的確超過一般,長進很大,再後來這18人全都在不同的崗位上干出了非凡的成績。

“當某個被大家傳得很神或者很權威的人物告訴你,你應該怎麼做就一定會收到什麼效果,你就會不斷地得到心理暗示,自覺地往他所說的內容去靠攏。”鄧弘欽 說,通俗地說,只要真的相信事情會順利進行,有的時候事情還真的會順利進行,“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感覺算命的很准,以為算過之後真的就‘改運’了。”

鄧弘欽說,這種心理暗示現像,目前沒有科學的理論和數據來支持,但確實存在。

心理專家說,家長和孩子面對考試的壓力,想通過這種方式求得一種心理上的安慰,心態可以理解,但是對考生來說,命運攥在自己手裡,實力和心態才是最重要的,“求神不如求己,必須苦練內功”,放松心情去應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