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消毒櫃形同虛設 飲食安全埋隱患

消毒櫃形同虛設 飲食安全埋隱患

然而,最近馬先生在“下館子”時突然發現了消毒殺菌一 個問題。“有一次我去一個面館吃飯,大中午飯館特別忙,沒人招呼。我就自己去消毒櫃裡拿碗倒面湯喝。以前也沒留意,那天無意間瞅了一眼,發現消毒櫃的插頭 就在地上扔著,都沒插電源。當時因為趕時間我也沒多想,匆匆吃完飯就走了。但後來越想越覺得別扭,越想越覺得碗筷不干淨,有點惡心。自那以後我再去飯館吃 飯,總會留意一下消毒櫃的問題,發現這種情況不是一家兩家,不插電源的飯館挺多的。這可不是小事情啊,這是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問題。連電源都沒接通的消毒櫃 怎麼能消毒呢?這樣的碗筷能放心用嗎?”
 情況果如馬先生所言嗎?9月份以來,花費了2周多的時間,對大武口區部分小型餐館較為集中的路段,在早、中、晚不同台中清潔公司時 段進行了走訪。在隨機調查的包括快餐、面館、涼皮店共計8家飯館中,只有3家消毒櫃的插頭連在插座上,其中只有1家的消毒櫃上的指示燈亮著,顯示在工作狀 態。而且,在這8家被調查對像中,只有1家的消毒櫃裡放了大碗,多數都只放著小碗和小碟,個別幾家甚至只放了幾只玻璃杯。

  在裕民北路某面館,這家面館平時生意很火,每到飯點客似雲來。下午18時許,該面館不時有客人光顧,留意到,擺在廚房門口附近的消毒櫃屬中小型,雙層 對開門式,裡面除了兩排喝面湯的小碗外別無他物,筷子是需要從門口桌上的筷子盒裡另取。借取碗倒面湯的機會仔細觀察,發現消毒櫃的插頭扔在靠廚房一側的地 上,顯然沒有通電。隨手拿起一只小碗,發現碗邊竟有幾處黃色油漬。而在勝利東街台中居家清潔某 面館,13時光顧時,正碰上店裡的一位工作人員洗碗的場景:她從廚房端來一只鋁盆,盆裡裝著清水和十來只喝面湯的小碗及一大把勺子。只見她一手轉著碗,一 手順著碗邊抹了一圈,一只碗就“出鍋”了。很快,她洗完盆裡所有的碗,隨手擺進了旁邊的消毒櫃裡。接著走進廚房,又端出一盆,如法炮制。此時桌上到處都是 水漬,她拿了一條彩條毛巾鋪在桌上,又進了廚房。再出來時雙手握著一大把筷子,她將筷子平鋪在毛巾上,用手按了按,似乎是在用毛巾吸取筷子上的水分。做好 這些後,她又一次走進廚房,拎了一大桶水出來,看過去,水桶裡滿是泡沫,估計剛才所有的碗筷都是先從這個桶裡洗了一遍後再放進裝著清水的盆裡二次“漂清” 的,隨後洗過的東西又進了消毒櫃。這時,一個小伙計從消毒櫃裡取了一只小碗放在面前,要給倒面湯。看了一眼,小碗裡外都是水淋淋的,顯然是剛才那位女店員 剛剛清洗過的。借故夾小菜,從消毒櫃裡取了一只小碟,發現消毒櫃沒有通電。

 據業內人士告知,使用消毒櫃一天也就耗電一度左右,一個月的電費也就三十幾元錢。但為什麼還會有餐飲業主不給消毒櫃插電呢?就為了省下這三十幾元錢嗎? 對於這個問題,多數餐飲業主這樣回答:“消過毒才斷電的。”一位涼皮店業主告訴,她每天上午9點開始接通電源,12點關掉。“這幾個小時的消毒就足夠了, 你放心用好了。經常有人來檢查消毒櫃,我們不可能因小失大,為省這幾個電費錢挨罰。”

  隨後,走訪了市衛生監督所。“消毒櫃首先就是餐飲從業者在申請辦證時的一個‘准入門檻’,不具備這個條件的,在許可審查時就通不過。我們的片區也會每 天進行不定時巡查,利用快速檢測法監測餐具是否進行了消毒。”市衛生監督所所長姜兆麗說道。她告訴,目前絕大多數餐飲從業者都采用集中消毒餐具的辦法,所 以店裡的消毒設備都是小型消毒櫃,多數只是用來對小碗碟、勺子、筷子、杯子等餐具進行消毒。“而且部分消費者對消毒櫃的運行存在誤解,消毒櫃並不是一直要 開著電源才行,在它保持電源暢通的前提下,運行一段時間後自然就停止了,裡面的餐具就已經是消毒好可以使用的了。但泥沙俱下,魚龍混雜,確實存在一些不法 餐飲業主鑽空子‘假消毒’的現像。”

  據姜兆麗介紹,為嚴厲打擊消毒櫃不通電、重復使用集中消毒餐飲具、餐具套塑料袋使用等餐飲業存在的“潛規則”現像,自今年3月份起,市衛生監督所率先 開展了為期三個月的專項整治活動。整治期間,共舉辦32場餐飲單位消毒知識培訓班,組織執法人員800余人次,對1400余家餐飲單位的消毒工作進行了認 真細致地檢查和指導,對22家餐飲具消毒不規範的餐飲單位進行了查處,罰款3。2萬余元,有力地提升了我市餐飲單位的消毒水平。“餐飲具清洗消毒專項整治 工作是一項永不竣工的民心工程,我們會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繼續加大對餐飲具消毒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保持高壓態勢,環境消毒以實際行動維護好廣大市民的健康權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