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9日星期三

居家:清潔空調不能光洗過濾網

居家:清潔空調不能光洗過濾網

 空調 把室內機的外殼打開,就能看到兩個過濾網,台中居家清潔輕輕往上一推即可將其取下。用軟毛刷蘸取中性洗滌劑刷洗,再用清水衝洗干淨,等過濾網完全晾干後裝回即可。

  空調扇 長時間使用,空調扇會因灰塵堵塞過濾網影響風量和制冷效果,最好每兩周清洗一次。清洗前需確認未連接電源。

  空調扇的清潔方法是:先擰松螺絲,取下後罩拔出接線器,將過濾網取出,用清水和洗滌劑擦洗,晾干後裝回。

  切勿在拆卸前直接用水龍頭衝洗空調扇台中清潔公司,否則會損傷電機。在清洗時可順便檢查濾網是否需要更換,水箱是否漏水或缺水,如發現問題需及時聯系專業人員進行維修。

  吊扇、台扇、落地扇 吊扇主要清洗扇葉。拆下扇葉後,用清水洗淨、晾干;中間封閉起來的電機用濕抹布擦干淨外表即可,不用自行拆卸。

  台扇、落地扇主要清洗外罩和扇葉。取下前面罩和扇葉,水洗即可;後半部分面罩不可拆卸,用抹布擦拭即可。另外,換氣扇、排氣扇等新風系統則需要專業人員來拆洗,不建議用戶自行處理。

  冰箱 拔去電源後將冰箱冷藏室的抽屜、隔板拿出,用洗滌劑清洗干淨、晾干。用消毒劑稀釋後清洗冰箱內室,不要忘記清理冰箱門封四周的褶皺,那裡最易滋生細菌。

  等到冷凍室的冰融化後,用洗冷藏室的方法清洗冷凍室。

  飲水機 清洗飲水機要購買專業清洗劑。將水桶取下,把稀釋的藥劑倒入飲水機,浸泡之後放掉清洗劑,再用清水徹底清洗。

高溫潮濕的夏季到來了。前兩晚,明仔嚷著要開空調睡覺。因為明仔有過敏性鼻炎史,對塵螨尤其敏感,爸爸趕緊把空調的過濾網拿下來認消毒殺菌真清洗了一番。誰知,第二天一早,明仔噴嚏不斷,過敏性鼻炎又發作……現在,很多人都知道,夏季啟用空調前要先清潔空調機。但就像明仔爸爸一樣, 大多數人都以為只要把空調的過濾網清洗一下, 就算清潔過空調了。其實這遠遠不夠,因為空調污染的真正源頭在散熱片。

5月25 日,在中華預防醫學會主辦、上海家化家安品牌協辦的“室內空氣我做主,家安空調消毒季”健康教育活動上,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所長張建鵬提醒, 閑置已久的空調機潛伏著大量塵螨、細菌,使用不潔空調會增加易感人群(如抵抗力較差的兒童、老人以及呼吸道疾病患者等)的染病風險。所以,入夏首次開啟空 調前必須進行徹底的清潔消毒, 包括清洗過濾網和消毒散熱片。

散熱片作為空調冷熱交換的核心部件,除積聚肉眼可見的污垢灰塵外,在冷凝水作用下還易滋生大量細菌和螨蟲。根據中國疾控中心、上海疾控中心、復旦大學公共 衛生學院等機構對上海、北京、家用空調的調研發現:88%的空調散熱片細菌總數超標,%的空調散熱片霉菌總數超標。此外,散熱片上還檢測出大量金黃色葡萄 球菌、軍團菌、芽孢杆菌。螨蟲、病菌通過空調吹出,散布在門窗密閉的居室,容易引起頭暈、過敏性鼻炎、哮喘、皮膚過敏等多種空調病。約有六七成的哮喘和過 敏性鼻炎會因為螨蟲而誘發。

據介紹, 家用掛壁式空調的散熱片通常隱藏在過濾網下, 而櫃式機的散熱片在出風口擋板後, 大家可參考空調環境消毒說明書來尋找散熱片的具體位置。由於空調散熱片不可拆卸,且結構特殊, 僅靠刷子清潔或濕布擦拭作用不大,還容易損壞散熱片,建議使用空調消毒劑進行清潔消毒。

疾控專家提醒人們養成正確的空調清潔習慣, 除了夏季首次開機前要徹底清潔外,在使用過程中每1-2 個月要清潔一次散熱片。家有鼻炎、哮喘患者的, 應一兩周就清洗一下空調濾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