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

居家妙計 家庭日常清潔廚房電器的方法

居家妙計 家庭日常清潔廚房電器的方法

地毯必須定期加以清理,因為地毯使用過程中會沾染很多灰塵台中居家清潔,雖然肉眼看不見,但實際上已經很髒了,如果不定期清洗,很容易孳生塵螨等細菌。但是整塊的地毯個人清洗起來非常麻煩,建議還是送到干洗店或找專業的地毯清洗人員進行操作,小塊的污漬可以自行清理。工具:牙刷、干洗劑、刷子、噴壺用時:至少30分鐘方法:對付小塊或輕微污漬,可以用噴壺對准污漬部位噴灑一些溫水,然後再噴灑適量干洗劑,用刷子或牙刷進行清洗。竅門:對於個別的口香糖等污漬,可以用濕毛巾覆蓋在地毯表面,然後用熨鬥熨燙污漬部位上方的毛巾,可起到適當的吸附作用。筆者體驗:地毯如果長期沒有經過清洗,看上去比較干淨的地方,用干洗劑噴灑上去,再用牙刷刷洗時,也會發現其泡沫的髒污程度非常之高。


窗簾的清洗不像其他物品,其他物品小塊污漬可以進行局部清洗,但窗簾即便是小塊污漬最好也要整體清洗,因為局部清洗後,由於干濕程度不同,受光照的影響,極有可能產生區域性色差,從而影響窗簾整體的美觀效果。工具:洗衣機、清洗劑用時:1小時左右方法:將窗簾拆下,卸下掛鉤,放入洗衣機內清洗,洗淨晾干後安裝掛鉤掛回原處即可。竅門:水洗窗簾時可以在洗衣機內加入適當的艷色劑或亮色劑等專用溶劑,可以使窗簾的顏色保持鮮艷,並且延長窗簾的“視覺保鮮度”。白醋就是家用的艷色劑之一,在清洗時放入少許,可使清洗後的窗簾顏色鮮艷、通透。筆者體驗:家裡應該備用一些窗簾掛鉤,在安裝窗簾時,一旦發現掛鉤損壞及時更換。


布藝沙發的沙發套就像床單、被罩一樣,有的時候即便看不到污漬,也應該定期換洗,只是周期可以比換洗床單被罩的周期拉長一些而已。工具:洗衣機、清洗劑、干洗劑、牙刷用時:1小時左右方法:將布藝沙發的沙發套拆卸下來,用洗衣機直接清洗即可,部分沙發套不能水洗的,只能送往干洗店干洗,晾干後再套回沙發上。小塊污漬可以用牙刷配合干洗劑進行清洗。竅門:多組沙發套同時清洗時,最好用布條對沙發套進行標記,因為好多部位的沙發套“長的都一樣”,很容易台中清潔公司混淆,如不進行標記,在安裝時會比較麻煩。筆者體驗:拆卸和清洗的過程都比較簡單,只有安裝時,如果不進行標記真的會很頭疼,畢竟沙發套不是床單被罩,一下子就能區分清楚,有過親身經歷的人就會體會到了。


床墊是容易被人忽視的衛生死角,其內部容易積累灰塵、孳生細菌,如不定時清洗嚴重時會影響睡眠質量甚至危及健康。床墊往往都不能拆洗,因此定期消毒也非常重要。工具:干洗劑、刷子、噴壺、消毒劑、吸塵器用時:2小時左右方法:先用吸塵器對准床墊的通風口逐個吸塵,然後再對床墊表面進行吸塵,接下來用刷子配合干洗劑對床墊表面進行清洗,清洗結束後,用噴壺噴灑消毒劑於其表面,待所有水分全部晾干後再覆蓋褥子等床上用品。


 一個完整的新家,一個高品位的廚房,不只是簡單的電器購置,還要把居家妙計融入其中。下面的知識,可以幫助身為居家好太太或好先生的你,輕松實現廚衛家電’大護法’。

  消毒櫃:盡量每天通電消毒一次,這樣既起到殺毒的作用,又可延長消毒櫃使用壽命。同時應放置在干燥通風處,離牆不宜小於30釐米。切忌將帶水的餐具放入櫃內又不經常通電使用,致使消毒櫃的元件及金屬表面受潮氧化,易燒壞管座或其他部件。

  微波爐:微波爐是一種高技術家電產品,發現異常或故障,應及時通知消毒殺菌生產廠家的維修部門或特約維修點來維修,千萬不要自己檢修或繼續使用。因為其高壓回路中蓄有高壓電,觸摸它將有被高壓電電擊的危險。

  電飯煲:內鍋在使用洗滌後,必須揩干外表水後再放入電飯煲內。而外殼及發熱盤切忌浸水,只能切斷電源後用濕布抹淨。同時不宜放在有腐蝕性氣體或潮濕的地方。

  油煙機:使用油煙機的時候要保持廚房內的空氣流通,防止廚房內的空氣形成負壓,保證油煙機的抽吸能力;為避免噪音或振動過大、滴油、漏油等情況的發生,應定時對油煙機進行清洗,以免電機、渦輪及油煙機內表粘油過多環境消毒;不要擅自拆開油煙機清洗,應讓廠家的專業人員進行操作。

  熱水器:要注意經常檢查供氣管道(橡膠軟管)是否完好,有無老化、裂紋,發現異常現像要及時處理好。對濾水網應定期進行清潔,並觀察有無漏水現像。每半年需委托合格的專業技工檢查一次熱交換器是否積炭和堵塞,並及時清理,以保證熱水器正常工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