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23日星期一

我國塑料托盤需求與產業結構分析


  自上世紀90年代後期實現塑料托盤工業化生產以來,我國塑膠棧板產量年均增幅10%左右。2004年,我國塑料托盤產能達24萬噸,是1998年的一倍多,但仍不能滿足國內超速發展的物流業對塑料托盤的需求。
  隨著全球環保壓力增大,各國對樹木砍伐和木質制品使用范圍都作了嚴格規定,木材價格直線攀升,因此我國木質托盤占絕對優勢的局面也必然將改變。
  我國森林資源少,環保壓力大,2005年鐵道部出台了禁止鐵路運輸過程中使用木質托盤的規定,這將使木質托盤在今後的物流業中所占比重逐漸減小,而塑膠棧板必定成為其最佳替代品。專家預計,即便按20%的市場占有率計算,我國今後5~10年內每年需要新增的塑料托盤也有200萬~300萬只,年新增產值可達7億~10億元。
  我國塑料托盤行業消費占比首位的是網格托盤,其次是平板托盤,這兩大類托盤占塑料托盤消費總量的80%。主要原因是平板托盤與網格托盤應用范圍廣泛,平板托盤主要應用在醫藥、方便食品、造紙和面粉等多種行業,網格托盤主要應用在醫藥、食品、造紙、化工、飲料、包裝等多種行業。

  國內網格托盤與平板托盤的需求量並沒有明顯的大小之分,主要與客戶的需求來決定。箱式托盤及柱式托盤的需求較少,主要原因在於其發展較晚,同時價格較高,需求量相對較少,在國內需求量占比較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