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隱藏在台灣不起眼大樓裡的品牌設計秘密



新北市五股工業區、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不起眼大樓成衣代工裡,竟藏著瑞典H&團體服M、西班牙Zara、美國A&F、日系“快時尚”等品牌設計團體服訂做的秘密。

  原來,台灣股市的紡織股王、股後,竟團體制服然就藏身在這樣的地方;論股價,位於五股的儒鴻是位於竹科台積電的2倍、鴻海的3倍;而位於中山北路的聚陽股價,則跟宏達電在伯班系服訂做仲之間。

10年來,這兩個地方分別了誕生30個億萬、百個千萬富翁,連10年平均年領13個月獎金。

  它們做的是成衣代工,一個成熟又古老的行業,在台灣不是倒閉就是外移,從中國大陸、東南亞、非洲、中南美到處逐水草而居,這樣的行業還能生存而且高獲利?

  走進聚陽老舊的辦公大樓,一群年輕人正在接單談生意,他們有一半是海內外碩士,三分之一來自美國紐約最頂尖的流行設計學院FIT、帕森設計學院。他們 的工作桌上擺著A&F、Simply Vera Vera Wang、GAP、Old Navy、與珍妮弗?羅培茲等品牌衣服。

  這些衣服是歐美設計拿來台灣找代工?還是眼前這群FIT、帕森畢業的台灣年輕人設計出來的?答案是後者。原來,台灣正在變形,變成快時尚設計中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