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星期日

青山深處的“國際服裝加工城”



6月來到東至縣青山鄉采訪,群山環抱、滿目蔥綠的青團體服訂做山鄉,與江西省彭澤縣楊梓鎮接壤,是離東至縣城最遠的一個山鄉,就是這樣一個交通不便利的山鄉卻正在打造一座“國際服裝加工城”。

  “青山鄉外出打工的人很多,其中僅在浙江嘉興平湖市從事服裝加工業就有4000多人。 ”鄉黨委書記阮宏兵告訴,近幾年,依托這個資源優勢,該鄉大力實施“鳳還巢”工程,激活了當地農民的創業激情,他們陸續回到家鄉,創辦服裝加工廠。為了引導服裝企業集聚發展,團體服青山鄉黨委、政府積極爭取政策支持,2007年建立起服裝產業集中區,集中區已完成一期60畝園區建設,建成後,可以承載50家以上的服裝加工企業入園生產,年產值在2億元左右。

  目前在青山鄉,服裝加工企業有近50家,規模大的有工人近百人,規模小的有10多人。這些企業雖然規模不大,但起點可不低,走的是中高端路線,以做外貿訂單為主,代團體制服工 的不乏名牌服裝。皖南服裝織造廠加工的是意大利的成衣,宇恆服飾有限接的有韓國、葡萄牙等國家的訂單,還有balabala童裝、韓國依戀童裝、日本賽由 迪克、法國pikin等知名品牌。這些小微企業,給當地經濟發展注入極大的活力,也讓當地農民的腰包“鼓”了起來。去年東至農村合作銀行青山支行存款有 1。5個億,人均存款達1萬元。

  在采訪鄉黨委書記阮宏兵時,阮宏兵的電話不時打斷我們,他笑著說:“我現在都快成這50家服裝企業的招聘員了,訂單多,人手不夠,企業都找我要人。” 前不久浙江一個縣到青山鄉招人,反被他做了工作,願意來青山服裝廠上班的,每個月最低工資不少於3000元,包吃包住。

  東至志德服裝有限去年落戶集中區,今年已完成美國一個訂單3萬多件服裝,說,他們的訂單大多來自美國。現在有60多名工人,每人每天工資近150元成衣代工,但仍然缺工一半。

  “50家服裝加工企業對我們來說多了,現在我們要做的是減少企業數量,做強做大。”阮宏兵說,政府正在積極幫助一批中大規模的企業申報一般納稅人,目前全鄉已有9家企業申報成功,其中怡億服飾、天貴服飾已成功申報規模企業,今年還有7家企業在積極申報一般納稅人。

  東至紅菊制衣廠是正在申報的7家企業之一,徐錢有說,大部分企業簽合同時,都明確要求能開票才能發訂單,因為不是一般納稅人,不能獨立開票,他只能壓低加工價格接單,也因此錯失了班系服訂做不少訂單。“成功申報後,一年我最少能多接100多萬元的訂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