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制定民宿居創建標准 帶動旅游且幫農民致富

制定民宿居創建標准 帶動旅游且幫農民致富

“何不把自己老家的房子改造成民宿居呢?”今年39溪頭民宿歲的新昌儒嶴鎮祥棠村村民陳鐵英一直有這個夢想。陳鐵英老家的房子占地200多平方米,自己一直在縣城住,所以一直空置著。

  

9月14日,陳鐵英的夢想終於得以實現。這一天,村民陳鐵英創辦的民宿居開張營業。臨近中午,祥棠這個新昌南部偏僻山村迎來了第一批上海來的游客。“這裡周邊環境幽靜,居住在這裡很舒心。”來自上海徐彙區華涇鎮綠緣小區的沈新琴說,下次她還要帶些朋友來游玩。

  

除了這裡環境好之外,陳鐵英還給游客們打造了一本土菜譜。嫩花生、小青瓜等都取材於當地。“為了保證這些土菜燒得原汁原味,我還特意打了一口深水井。”陳鐵英可謂用心良苦溪頭住宿

  

與新昌穿岩十九峰景區、十裡潛溪等周邊農家樂相比,祥棠村的區位優勢不是很明顯,陳鐵英為溪頭森林遊樂區何會想到開民宿居呢?“祥棠地處新昌南部、環境幽靜,盛產高山蔬菜,這些都是優勢。”陳鐵英說,此外縣裡出台了一個好政策讓他更有底氣。

  

2011年12月9日,新昌縣城南鄉美麗鄉村休閑旅游發展研討會上,該鄉潛溪村、韓妃村、下洲村、琅珂村的6位農戶與新昌旅行社簽約,由旅行社市場化運作他們的風情民宿和農家餐館。與此同時,該縣巧溪頭杉林溪英鄉有意將該鄉莒根村的農村閑置房發展成民宿。

  

近年來,該縣鄉村休閑旅游業蓬勃發展,到新昌休閑旅游的游客越來越多。如何通過加快農家樂特色村(點)建設,改善農家樂“吃住行游”條件,讓這些游客住下來,已成為鄉村休閑旅游發展亟待突破的瓶頸。

  

有關人士分析認為,這說明在一些基礎條件較好的農村,村民利用空余房產發展民宿居的積極性很高,但這些人卻幾乎面臨著同樣的困溪頭會館境:資金短缺和經驗不足。

  

如何有效地解決這些矛盾呢?新昌縣農辦結合該縣實際,在紹興市率先制定了民宿居創建標准,鼓勵農村發展農家樂鄉村休閑旅游業,幫助農村閑余勞動力增收致富。

  

據介紹,新昌縣農辦將於今年第四季度會同相關部門進行項目驗收,對改造達到標准的民宿居,按500元/床位標准對相關農戶予以補助;並對相關農戶和從業人員進行專門培訓、指導,幫助農戶做好民宿溪頭妖怪村居的集中宣傳推介工作,使更多的游客到農村住宿,讓農村的空余房產得到有效利用,增加農民的資產性收入和第三產業收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