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1日星期三

杉林溪:沉靜中領悟堅韌

杉林溪:沉靜中領悟堅韌
位於台灣南投的杉林溪,地如其名,有高大筆直的杉樹,有溪頭杉林溪郁郁蔥蔥的森林,有潺潺流過的溪水。仿佛造物主特別眷顧,杉林溪還有四季變化的繽紛花海、時隱時現的雲霧山嵐。然而,身處寶島台灣,注定了杉林溪不是藏於深閨、純潔無瑕的少女,更似飽經世事、堅韌沉靜的婦人。

作為“阿裡山後花園”,杉林溪確有“後花園”的避世與清幽。山路蜿蜒,抵杉林溪,需經“十二生肖彎”——以十二生肖命名的12個180度大轉彎。所謂無限風光在險峰,道路越險峻,風景越奇麗,向欣谷、安定隧道、迎風堡……觸目是不盡的林海,耳邊不時傳來清脆鳥鳴,朦朧的薄霧與山嵐,更令人如在仙境、如在畫中。

與阿裡山相比,杉林溪多了水,也就多了靈氣。進入杉林溪森林生態度假園區,沿山間小路前進,就可到達松瀧岩。松瀧岩是個天然岩洞溪頭民宿,壁上懸掛鐘乳石,壁隙滲出清冽泉水,洞外則是奔流而下的瀑布。臨瀑布而站,但覺水花四濺,清涼撲面。另一條長百余米,氣勢壯觀的青龍瀑布,游人無法近距離觀賞,只能遠望其飛溪頭住宿湍雄姿。

杉林溪以林聞名,既有高大挺拔的杉樹,也有散發天然香氣的檜木。豐富的森林資源形成了山中小氣候。沿森林步道迤邐而行,不但可以盡情呼吸清新的空氣,更可感受忽陰忽晴的奇妙天氣。雲朵仿佛頑皮少年,忽然挾蒙蒙細雨而來,忽而一片澄澈,萬道霞光。

入夜的杉林溪是寧靜的。清涼的山風中,仰望無邊星空,肉眼就可看到銀河、北鬥。生態園區的工作人員引用蘇東坡《前赤壁賦》中的名句介紹此情此景:“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雖說地易時移,清風與明月卻古今同一。

引種奇花異卉,是杉林溪不斷尋求突破的努力之一。杉林溪多年前是個伐木場,原名“溪頭森林遊樂區溪頭”。日本神廟最愛檜木,日據時代台灣很多檜木林遭遇浩劫。杉林溪大片原生檜木被砍伐後,人工種植了杉樹,才有了“杉林溪”之名。

在杉林溪“天眼步道”附近,有一棵紅檜的粗大樹樁,細數年輪,應有4000多年的樹齡。杉林溪的旅游介紹中還有另一棵神木——3000多年的竹溪神木,至今枝繁葉茂。據一位90高齡的伐木工人所言,當年凡想去砍這株神木的人都會腹痛不止,直到斷了砍樹念頭。傳說無從考證,但這棵神木得以保存完整卻是事實。

雖不是熱門景點,杉林溪每年游客也曾達到70萬人。不想,1999年“9•21大地震”重創台灣,杉林溪必經的隧道被毀損,被迫封閉4年。直到2003年9月1日,安定隧道通車才重新開園。

2009年,“八八水災”再次重創台灣。阿裡山進山道路被衝毀,杉林溪積水4米5,漫過吊橋,至今可以看到從山上衝下來的巨大漂流木。陳紹坤介紹,那次杉林溪僅花了2000萬元新台幣重修,“幾乎不算災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