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星期一

室內設計大師羅思敏:給興趣一個空間



創辦國內最早的室內設計工作室,將新東桃園室內設計方主義融入公共空間設計,藝術化的演繹廣州多個舊城改造項目……作為國內外設計界享有盛譽的旗幟性人物,室內設計大師羅思敏又有怎樣的設計夢、行業夢和家居夢呢?

從喜歡畫畫到涉足設計,25年來,設計實現了你的哪些夢想?你認為個人夢想的實現有哪些步驟?

  羅思敏:我認為,實現個人夢想有三部曲:首先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才能做得長久和快樂,如果光靠利益驅動,不可能把不喜歡的事情做幾十年;第二個階 段,是要在興趣的基礎上工作,且依靠它過上不錯的生活,用我的話說是過上“詩意的生活”,可以隨意享受周游世界的樂趣,擁有中產階級的生活質量;第三個夢 想也就是個人夢的最高點,即取得一定的學術成就和行業地位,也就是人們所說的大師。干大事的人往往要服從集體利益而放棄個人主張,而成為大師的人可以天馬 行空地將自己的主張得到釋放和發揮,不受任何拘束。

  集體夢 為共同理想一起奮鬥

  信息時報:從創辦國內第一個室內設計機構到帶領團隊走過25年歷程,對於時下湧現出來的越來越多的裝修和設計機構,你認為設計團隊的集體夢要如何實現?

  羅思敏:我認為,作為任何一個企業和團隊,首先就是要能找到能人,跟自己一起奮鬥,然後就是要樹立一個團隊的共同理想,並為這個理想共同奮鬥;第二步 就是要將團隊成功的理念將之擴大化,使企業的文化得到傳承,比如思哲設計現在有研究生工作室,就是希望將先進的有民族特色的設計理念將之在下一代中傳揚。

  社會夢 用設計來影響社會

  信息時報:相較於本世紀初,時下室內設計行業的關注度似乎在下降,您認為當下室內設計師群體中存在哪些問題?你對室內設計行業和室內設計師群體有怎樣的看法和期許?

  羅思敏:長期以來,國內室內設計行業存在這麼一個現像,就是很多設計師抱怨,設計這個行業比較低下,他們往往會說在國外,設計師、科學家、醫生都是擁 有很高社會地位的職業。而我要說,既然你做出了免費設計,就不要埋怨自己所處環境的不理想,不要埋怨自己的地位低下,不要埋怨自己的收費低廉。思哲設計從 一開始就實行收費設計,最貴的項目曾經收到860元/平方米。另外,作為設計師,要用設計影響社會。比如我做的上下九、荔枝灣、海心沙看台、東濠湧治理工 程等等,都給城市環境帶來了變化,影響了很多人的生活,給人們的生活帶來了美好的、喜聞樂見的變化。

  也許很多設計師會說,我個人的能量沒有這麼大,還不足以影響社會。但其實,你是可以的。比如家裝設計師,當你做出一套風格很獨特、很漂亮的樣板房時, 引來業主們借鑒你的設計來裝修,這樣形成一股時尚的裝修風潮,這也是你對社會和人們生活的良性影響;你還可以用你的設計言論來引導審美風潮,比如嶺南設 計、新東方主義等等,這對於設計師來說,是會很有成就感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地產、居住和設計領域,現在大家都倡導“以人為本”。其實以人為本是不對的,應該首先以天地為本。如果以滿足人的欲望需求而破壞了大自然、破壞生態環境、侵犯他人的利益,是不符合自然規律的。以天地人為本,才符合當下追求環保的趨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