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星期三

昔日“算命郎”今日“獼猴桃王”


“說起東溪鎮獼猴桃,不得不說說趙仕剛八字算命,他可是今年我們鎮的獼猴桃大王!”一來到東溪鎮,鎮黨委書記昝水平一開口就提起了他。

  這位年過半百的男子不是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是從原岳東鎮柴閑溝水庫庫區搬遷過來的移民戶。初來異地,他舉目無親,當時因人口密集,土地緊張,他只分到 了一個鳥不拉屎,無人要的荒山坡,一年下來,收成不夠口糧。為了生存,他又重操舊業,在集鎮邊邊角角擺起地攤,給人算命、看相,走村串戶給人家看風水把地 脈。眼看著孩子長大了,他想再也不能這樣混下去了。當時正值鎮黨委、政府大力發展獼猴桃,他也蠢蠢欲動,但想到三年後才投產,又打退堂鼓了。

  一次,他到田菜康寨外侄女羅菊芳家走親戚,看見她家獼猴桃長勢喜人,精明的他還細細查看了土壤和周圍環境,頓時高興起來,不禁自語道:“我那坡地一定適合獼猴桃生長!”

  回到家,他就忙碌起來,動員全家老少扛鋤拿鏟,平整坡地。現任村書記的羅時榮,那時任村長,也積極鼓勵他,因炸藥緊缺,便積極給鎮上彙報情況,爭取到 2包炸藥給他開荒,苦干了將近一個月,整改土地和開荒共18畝,獼猴桃園雛形告成。到了獼猴桃苗栽植季節,鎮黨委、政府派專人協助為其組織獼算命猴桃苗2000多株。他深知不能坐地等花開,得學學管理技術,便和兒子姓名算命趙 奕鈞先後自費到、劍閣、都江堰等地四處拜師、找資料學技術,參加鎮上組織的參觀,出差外地辦事時,也不忘進新華書店購買技術書籍。管理和技術這道難題,終 於被他們攻克了。經過三年精心培育、辛苦等待,當年投產的獼猴桃達1500多株,產果率也很高,但由於獼猴桃價格市場低迷。2003年獼猴桃每斤只能賣到 1元左右,為了賣個合適的價錢,他在廣元市城裡租了間房子專門賣,價格比縣內高出了一倍多,每斤可賣到2。5元。這以後,他開始留心市場,研究市場,提早 聯系訂單。、重慶、廣州、都江堰的客商紛至沓來。今年,因其果品優良,縣上在他園裡購買了100多斤參展西博會。“2007年收入7萬多元,2008年收 入8萬多元,2009年收入9萬多元。今年,真是碰上了好年成,收果15噸多,價格每斤達到8。6元。收入24萬多元!”他淚光閃閃中流露出無盡的喜悅。 他除賣果外,還銷售獼猴桃穗條,每年達二三千多斤,對家庭困難的群眾,他免費送穗條、送技術。如今到他處學習取經者絡繹不絕。

  在他影響和帶動下,全組、全村群眾種植獼猴桃積極性空前高漲。雙田村有150多戶種植獼猴桃700多畝,今年全村收入200多萬元,其中三組產果40 多噸,收入達77萬元。該鎮鎮長田璨告訴:“今年,我們全鎮共產獼猴桃8000多噸,收入8000多萬元,獼猴桃產業已成為群眾增收致富的骨干產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