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星期二

工作服



   014年強台風“威馬遜”襲擊瓊島。風後,我所住的小區物業管理員動員住戶清理舊衣物,捐給災區的災民。我翻箱倒櫃忙活了大半天,整出了一大包近幾年不穿的衣物,有西裝、皮襖、襯衫、棉衣

等,唯有一套工作服舍不得拿出,因它記錄了我生活的一段曆史,特留下作為紀念。

   這套工作服淺灰色,夾克式設計,上衣為小翻領,齊腰左右兩側設有斜型的口袋。全棉紗布料,布紋緊密且厚實,抗磨耐洗,我穿了三年也不曾褪色。面料的回彈性好,對皮膚的親和力極佳。據聽時

任連隊的司務長說是生產建設兵團統一設計、批量生產的工作服。40年前,我曾穿著這套工作服上台從領導手中接過“青年突擊隊”的旗子,和青年們一起奔赴邊遠山區開發建設新的連隊;也曾穿著這

套工作服跟隨浩浩蕩蕩的農墾大軍參加過整治五萬畝田洋的大會戰……寒風嗖嗖,這套工作服穿在身上暖在心裏。

   一套工作服,現在看起來十分的平常。可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可是件奢侈的服飾。當時物資匱乏,布料憑票供應,人們的穿戴極少有不打補丁的,可謂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我

記得,當連隊的司務長用牛車拉著工作服回隊部時,人們奔走相告互傳喜訊,歡樂的氣氛沸騰了整個連隊。發工作服的當晚,隊部人頭攢動,男人們穿上新的工作服叫人品足一番,看適不適身;女人穿

上新的工作服偷偷回家照鏡子,轉著身腰打量自己。人們的高興勁,難以用文字來形容。工人們在連隊裏勞動,穿著比較隨便,可到農村辦事或救災時,都自覺地穿著工作服。雖他們不用言語表達,我

理解其意是:農民兄弟們,我們工人階級來支援你們了。在兵團時期,團裏有文藝宣傳隊,連隊也有文藝宣傳隊,團裏的文藝隊的表演服裝還比較多樣化,連裏的文藝隊著裝是清一色的工作服。在當時

做到服裝的統一整齊,還真不容易。工人們探親或回家過年,大都著工作服,雖沒有衣錦還鄉榮歸故裏之意,但當時穿工作服的人不多,著一身幹淨、整潔的工作服,還是讓人刮目相看的。還記得團部

開萬人大會,各連帶隊伍進場時的情景,整齊的服裝,統一的步伐,“齊嚓嚓”、“一二一”,喊著口號跑步進場,猶如一支威武之師。

現代的工作服款式繁多,T恤、襯衫、夾克式、套裝;面料也多樣化,滌綸、纖維、棉質、麻質等多元素;根據工作性質的需要,適用性為多功能化,防輻射的,防高、低溫的,防靜電的,防氧化的等等

。當每每看到,在千裏的鐵路沿線上,在茫茫的林海中,在一塵不染的試驗室裏,在繁華都市的地下水道邊忙碌著身穿各式工作服的人們時,冥冥中我想了很多,各行業的發展進步離不開他們,他們是

新時代最可親可敬的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