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0日星期五

撐工字鋼架掘進 爆破岩石還設“棚”擋


   昨天從南部濱海大道橋隧工程現場了解到,與長春路相接的南部濱海大道橋隧工程支線南線已經進深132米,同時位於半山腰的支線北線也已開掘,目前開掘深度已到40米。全長5.23公裏、隧道總長度3773米的南部濱海大道橋隧工程計劃於2015年2月竣工。

與長春路相連的倆隧道均已開掘
    上午9時許,來到南部濱海大道橋隧工程三標段施工現場見到,與東北路路面持平的支線南線隧道已經進深不淺。據現場的施工技術人員介紹,通過東北路與長春路 相連的支線南線開掘進深已達到132米,施工人員正在隧道最深處鑽眼。接續開掘的支線北線位於半山坡上,目前已經進深40米。

    南部濱海大道橋隧工程三標段項目部經理徐懷中介紹,三標段南支線隧道長度536.58米,北支線隧道長度為鋼架545.4米。由於岩層情況比預計要好很多,預計南支線明年五一完工,北支線在明年“十一”完工。

    這兩個隧道如何實現它們的交鋼架通功能呢?徐懷中介紹說,支線南線是自星海灣跨海大橋東行車輛,經此進入東北路南行上至長春路。位於半山坡上的支線北線東與一條引橋相接,該引橋在東北路上落地,從長春路上北行車輛,可經過引橋進入支線北線,穿越南部濱海大道,至河口落地。

兩層保護措施 不用擔心塌方
    這麼長的隧道能不能在使用過程中塌方?其實,了解了隧道的結構就會放下心來。隧道開掘時,便是一邊開掘進深,一邊進行初期支護。這種初期支護是用工字鋼制 成,每間隔1.2米就是一道。每道工字鋼支護,還須用鋼筋制作的網片連接起來,為了讓初期支護與山體更牢固地連接,在網片連接處,還要打上鉚杆。據技術人 員介紹,徑向鉚杆深度是3米深,邊角鋼架的鎖腳鉚杆要4米深,然後整體噴上混凝土,將工字鋼支護埋在其中。

    除此之外,在建設現場,見到一個幾米高的架子上,正在搭制出圓弧形的鋼板。技術人員介紹,這是澆注二次襯砌的模板。在初期支護完成後,需要將模板推進洞內,進行二次混凝土澆注,這才算完成。

超前小導管保證施工安全
    放炮施工後,勢必會將岩石震下,如何保證施工人員的安全呢?

    徐懷中介紹,施工過程中隧道頂端需要支護超前小導管,放炮震下的岩層會落至超前小導管鋼架上,通俗講就像棚子一樣,能將滾落的岩石擋住。

    白雲隧道在明年初加固完成後,將進行與東北路連接的主線東線和主線西線施工。經過測算,主線東線長979.97米,主線西線長為928.44米,預計將在2015年2月完工。

    場地狹小、距離居民區非常近,這些都是工程進展的制約因素。徐懷中說,因為場地非常狹小,前期場地平整就花費很長時間,而且排渣困難。為不對周圍居民造成太大影響,施工方將放炮時間放在白天。晚上9點30分以後,放炮一律禁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