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6日星期日

防靜電工作服選購知識



   防靜電工作服(working clothing of anti-electrostatic)是為了防止衣服的靜電積累,用防靜電織物為面料而縫制的工作服。

   一、防靜電織物防靜電織物的品種很多,歸納起來大致有三種類型: 第一種是選用抗靜電劑對織物進行樹脂整理,經過浸軋、焙烘而粘附在合成纖維織物的表面,使織物具有一定的抗靜電效果。這種方法現在只用於民用服裝以克服衣服纏身、火花放電、汙染吸灰等靜電現象。 第二種是在滌綸或錦綸聚合物的內部添加抗靜電劑,如磷酸脂、磺酸鹽等表面活性劑或引入第三單體以取得耐久性抗靜電纖維。由於添加劑的抗靜電劑大多數是遇堿會起反應或分解的表面活性劑,因此在織物整理或洗滌時忌用堿性洗滌劑,以防止影響抗靜電效果,這種纖維適宜作無塵服、無菌衣,也可用於民用服裝。

   第三種是在普通織物中混入導電纖維,這種防靜電織物由於不受所在環境的影響,現已普遍被接受和認可。這種防靜電織物的抗靜電性能與導電纖維的種類和導電成分(金屬、石墨、炭黑等)在纖維中的分部情況,分為導電成分均一型、導電成分覆蓋型、導電成分複合型和導電成分混合型四種。其中含有炭黑、石墨等導電成分的其它複合型導電纖維可以直接用於織造的長絲,經紗中每隔一定間距(如1.5 cm左右)嵌入一根導電長絲,即可獲得很好的抗靜電效果,是目前用來織造防靜電服面料最好的導電纖維。

   二、產品分類防靜電工作服按照耐洗滌時間的不同可分為A級和B級。其中,A級的耐洗滌時間應≥33.0 h,B級的耐洗滌時間應≥16.0 h。

   三、防靜電工作服的主要技術性能防靜電工作服必須按國家標准進行生產,現行有效的國家標准是GB 12014-1989《防靜電工作服》。防靜電工作服的主要技術要求是防靜電性能,即每件防靜電服的帶電電荷量,此項要求是直接關系到該產品的防護性能。此外,接縫斷裂強力、金屬附件、襯裏和服料的斷裂強力是影響服裝穿著和防靜電效果的技術指標。

   四、如何選購防靜電工作服 1、結構要求(1)穿著方便、舒適,便於解脫,有利於人體活動。(2)服裝上一般不得使用金屬附件,必須使用(鈕扣、拉鎖等)時,應保證穿著時,金屬附件不得直接外露。(3)服裝應全部使用防靜電織物,不使用襯裏。必須使用襯裏(衣袋、加固布等)時,襯裏的露出面積占全部防靜電工作服內面露出面積的20 %以下;超過20 %(如防寒服或特殊服裝)時,應做成面罩與襯裏為可拆卸式。2、款式要求一般工作服上裝為“三緊式”,下裝為直筒褲;或“三緊式”連體服。

   五、使用和注意事項 1、凡是在正常情況下,爆炸性氣體混合物連續地、短時間頻繁地才出現或長時間存在的場所及爆炸性氣體混合物有可能出現的場所,可燃物的最小點燃能量在0.25 mJ以下時,應穿用防靜電工作服。  2、禁止在易燃易爆場所穿脫防靜電工作服。3、禁止在防靜電工作服上附加或佩戴任何金屬物件。4、穿用防靜電工作服時,還應與防靜電鞋配套使用,同時地面也應是導電地板。 5、防靜電工作服應保持清潔,保持防靜電性能,使用後用軟毛刷、軟布蘸中性洗滌劑刷洗,不可損壞服料纖維。 6、穿用一段時間後,應對防靜電服進行檢驗,若靜電性能不符合標准要求,則不能再以防靜電工作服使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